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组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记者 朱虹

10日上午,年第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届亚组委会主席、冬会第次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组委召开组委会主席、成会暨会议黑龙江省省长梁惠玲主持会议。全体会前,年第高志丹和梁惠玲共同为组委会揭牌。届亚

高志丹指出,冬会第次哈尔滨亚冬会是组委召开继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综合性冰雪盛会。要把亚冬会筹办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会暨会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全体重要实践,作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年第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届亚重大举措,以高度的冬会第次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亚冬会筹办任务,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落到实处。要健全制度措施,主动防范风险挑战,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在筹办过程中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规范,确保安全办赛。要围绕竞赛组织开展工作,组委会要发挥领导协调和督促检查作用,竞赛部门要加强人员培训和测试演练,做到整体联动、全力保障。要以筹办为契机,更加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多谋划多举办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活动,扩大体育休闲和文化旅游消费,提升体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促进东北全面振兴。

梁惠玲强调,要把办好第九届亚冬会作为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机遇、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努力办成一届彰显亚洲风采、中国气派、龙江特色、冰城魅力的体育盛会。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着力提升亚冬会筹办工作专业化水平,科学合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等资源,健全完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办赛各方面,以高质量筹办成效彰显龙江担当。要发挥黑龙江省冰雪竞技体育优势,抓紧练兵备战,提升竞技水平,为国争金夺银,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中国竞技冰雪运动作出新贡献。要突出特色优势,坚持赛会筹办融入龙江元素、彰显冰城特色,加强城市治理与文明创建、宣传推介与氛围营造,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着力打造冰雪经济新增长点,奋力开创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亚冬会筹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第九届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方案、组委会工作规则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周进强,黑龙江省领导张安顺、韩圣健、钱福永,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国家部委有关司局、省亚冬会筹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亚冬会执委会“一办十四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