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简约 绿色 精彩——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科技亮点纷呈

陈科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太阳神鸟”图案光芒汇聚、简约精彩“七彩丝线”流淌地面、绿色亮点“芙蓉花”焰火点亮金色梦想……7月28日,成都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开幕。大运开幕式后的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总导演陈维亚揭秘了开幕式简约、科技绿色、纷呈精彩的简约精彩多重元素。

通常在大型活动中,绿色亮点火炬都是成都传到最后一至两人完成点火仪式。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由李宁一人在空中飞跃点火,大运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插入式点火等。幕式“成都大运会点火的科技瞬间不叫‘最后一棒’,而是纷呈叫‘最后三十一棒’。这是简约精彩因为今年是第31届大运会,所以我们选择了31名火炬手来共同点燃本届大运会的火炬塔。”陈维亚说。

在31名火炬手中,领跑的是四川省成都市籍航天员叶光富。为何让航天员而不是运动员领跑?

陈维亚表示,叶光富作为中国航天员,象征着中国航天科技的成就。形象地讲,航天员是“离太阳最近的人”,而成都大运会火种取自太阳之光,正是把光变成火,点燃了大运会的主火炬塔。

“在31名火炬手共同完成点火后,‘太阳神鸟’点火盘光芒四射、盘旋上升,引燃象征‘太阳神鸟’12道金芒的空中焰火。焰火传递,‘神鸟’展翼,最终点燃场外的火炬塔。”陈维亚介绍。

与点燃主火炬塔相配合的,是一个升降的火炬盘。看似简单的火炬盘,是整个开幕式能否成功的一大挑战。火炬盘既要控制升降的时间,又要完成好LED(发光二极管)跟焰火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呈现圣火点燃的最佳视觉效果。

“焰火与‘太阳神鸟’金芒旋转倒计时融合,依次出现12、11……1的倒计时数字,随后一朵形似金色芙蓉花的焰火绽放。”陈维亚说,开幕式焰火燃放总时长约100秒。其中,开场倒计时焰火35秒、宣布开幕式焰火30秒、点火环节35秒。开幕式低空焰火只有7000多发,高空焰火不到2000发。

陈维亚表示,这次使用的均是高科技环保焰火,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且低硫,大大减少了燃放时产生的硫化物,完全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理念。

在运动员入场环节,运动员脚下的“锦绣之路”,是由投影打出的“七彩丝线”流淌到地面上,300多个环线铺满整个体育场跑道,最后逐渐变成的绚丽图案。“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来到中国,都踏着祥云,走上‘锦绣之路’。”陈维亚表示,运动员们踏上锦绣之路,也寓意着他们的多彩青春和美好未来。

据了解,开幕式现场共布设3000多台灯具。这些灯具的管理都集成于一个系统,通过灯控台编程进行控制。同时,开幕式地面没有使用LED屏幕,而是用投影进行替代。为了不影响投影效果,开幕式灯光团队科学规划了灯光布局,以保障地面投影效果的极致呈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