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糖分子变化分析可揭示不同癌症


通过分析细胞中聚糖结构的糖分同癌变化,研究人员有望检测出不同类型的变化癌症。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瑞典哥德堡大学科学家借助人工智能工具,分析开发出一种有效的可揭方法来揭示癌症细胞中糖分子的变化。未来,糖分同癌医生们或许借助一点唾液就能检测出早期癌症。变化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细胞报告方法》杂志。分析

甘氨酸是可揭一种与人体细胞中蛋白质相关联的糖分子结构。这一聚糖结构决定了蛋白质的糖分同癌功能,而聚糖结构的变化变化可能预示着人体内出现了炎症或疾病。在最新研究中,分析哥德堡大学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区分不同聚糖结构变化的可揭方法,有望揭示特定疾病的糖分同癌变化。

研究团队分析了约220名罹患11种癌症的变化患者数据,并根据癌症类型确定了聚糖亚结构的分析差异。随后,他们借助自己开发的人工智能增强方法处理大量数据,发现了糖分子变化与癌症之间的关联。

研究人员表示,也有其他科学家团队研究聚糖亚结构,以寻找能够揭示问题的生物标志物。这通常需要借助统计测试方法,以查明癌症中单个糖的水平是显著升高还是降低。但这些测试的灵敏度太低,且不可靠,因为不同糖在结构上彼此相关。而他们开发的人工智能新方法考虑了上述问题,发现了其他方法鉴定不出来的模式。

研究团队希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种可靠且快速的分析方法,通过血液样本或唾液检测癌症以及癌症的类型,并在四到五年内对人体样本开展临床测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