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我是科研助理丨赵卓彦:加速器的”守护者“

2022年7月,科研兰州大学毕业的助理卓彦赵卓彦以科研助理身份加入兰州大学张红强教授的离子束物理项目组,工作一年来,丨赵先后参与完成了2.5MeV质子加速器,加速100K电子加速器等多条加速器束线的守护组装调试与运行维护。参与完成了电荷交换,科研高电荷态离子与二维材料相互作用,助理卓彦材料的丨赵辐照,负离子穿透玻璃锥管等实验项目。加速记者采访时,守护他正在做实验室的科研低能离子束线、电子束线的助理卓彦运行与维护工作,包括加速器运行,丨赵探测器的加速安装,调试等工作。守护

2022年刚加入团队时,正处于疫情阶段,疫情导致实验的项目时间安排非常紧张。赵卓彦说:“初次接触加速器具体运行等工作的我只能一开始就深度投入,在同学和老师的指导下快速的适应实验室的环境。”

从一开始是负责辅助实验室里师兄们运行2.5MeV质子加速器,到2022年末承担加速器的运行和维护、测试工作。赵卓彦成长了很多,他说,科研助理这个工作让他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接受了很多新的知识,特别是培养了具体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些基本的思路,让他受益匪浅。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