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国家管网集团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全面上线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记者9月20日获悉,国家管网由工程技术创新公司承建的集团计平国家管网集团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高质量通过审查,标志着以数字化、数字智能化驱动的化协油气储运行业设计新生态加速形成。

该平台由设计管理、同设台全线路设计、面上站场设计、国家管网估概算智能编制、集团计平工程数字化交付5个子系统组成,数字共计54个功能模块,化协涵盖1949个功能点,同设台全累计投资超2.7亿元,面上平台可同步满足油气储运行业工程设计和管理需求,国家管网是集团计平国内油气领域首个行业级平台,更是数字首个覆盖全部参与方,统一用户连接、统一业务服务、统一数字化运营的平台工具。

该平台变革了管理流程,助力管网数字化转型破除设计管理行业壁垒。平台实现全参与方线上协同,统一标准、一贯到底,作业流程化、流程数据化、成果模板化,打造从可研立项到施工图交付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聚焦设计管理质效提升。平台实现流程变革和数据融合贯通,通过内置规则库、模板库和算法库,实现标准化设计和模块化设计;实现设计数据自动累积,确保数据“一次录入、全局使用、数出一家、量出一门”,将数据标准化,实现设计数据从采购到施工阶段的有效传递,实现设计数据与采购数据、施工数据全面整合,实现数据资产共享利用。

此外,平台打破行业传统,引领业态创新大升级。创新打造“业主、咨询商、设计服务商”一站式平台化服务,实现设计标准统一推送、设计过程实时管控、设计数据深化应用、设计资源统筹优化。平台作为各参与方的共同设计工具,摒弃行业各自为战、知识难以共享和传递、发展缓慢的态势,吸收各设计服务商所长,将工程设计领域的最佳实践固化到平台中,实现知识的快速平台化应用,化竞争为合作,加速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平台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共享互利,致力于构建数字化设计新生态。国家管网集团将以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为载体,聚焦价值创造,持续为参与方提供稳定的发展基础,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共同提升数字能力,全面赋能产业集群,引领油气储运行业工程设计从同质竞争走向融合协同创新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