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浙江金华“内外兼修”打造“绿色亚运”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卢馨怡

正值暑期,内外兼修浙江省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宽敞明亮,浙江预约进馆的金华学生正打球打得火热。近日,打造科技日报记者探访金华市体育中心、绿色湖海塘公园等地,亚运感受金华市对“绿色亚运”理念的内外兼修诠释。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协办城市,浙江金华市负责承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淘汰赛)和藤球赛事。金华

记者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打造金华市以“亚运场馆绿色低碳、绿色赛事服务绿色高效、亚运生态环境绿色优美、内外兼修生活方式绿色健康”为目标,浙江实施了场馆绿色建筑设计、金华保障绿色电力供应等举措,并积极倡导住宿餐饮、物资采购、日常办公、市民观赛绿色化。

场馆灯光全面改造 预计省电50%

体育场馆的照明既要考虑运动员、裁判、现场观众的视觉体验,还需考虑实况直播的效果。

杭州亚运会期间,在金华体育中心体育场、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将举行足球小组赛(淘汰赛),金华体育中心体育馆将举行藤球赛事。应用于场馆的700多盏照明灯均被换成了亮度可调的LED节能灯,预计可省电50%,加装外置的防眩光灯罩能使光线均匀折射,解决“外溢光”问题,彼此配合下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

针对昆虫的趋光性,“亚运灯”还去掉了一些光线色谱,防止飞虫扎堆集聚。

金华体育中心体育馆外围,3个噪声空气监测微站伫立在路旁,监测着PM2.5等13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及气象参数,数据在屏幕上实时显示。设备从1月份运行至今,周边空气质量状况保持优良状态。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技术支持技术总监钱凯介绍道:“数据每隔一分钟便会上传至后方平台,以记录污染物变化、预测发展趋势。若长时间数据异常,工作人员会及时应对,寻找大气污染的源头。”

场馆是体育盛会落地的载体,也是体现赛会风格特色的重要窗口。据悉,金华将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理念融入亚运会场馆的全生命周期,推进亚运碳中和。

打造“城市绿肺” 长效保护生态环境

紧邻金华市体育中心,坐落着一座湖塘交错、白鹭翩飞的生态公园,正适合运动爱好者、参会运动员散步调整状态。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生态科科长王辉说,这是金华的“城市绿肺”——湖海塘,水域面积约2190亩,陆域面积约2220亩。湖海塘的前身是水质脏乱差的小水库,2014年以前,水质仅为劣Ⅴ类。现在湖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俨然成了金华的城市“会客厅”。

多年来,当地耗资7.6亿元,对湖海塘进行整治,先后采用干塘清淤、生态截留、物理沉降、植物净化等手段优化水质,做到区域内规模养殖场清零,清理湖面65万平方米,清淤125万立方米。

经过前期谋划,2023年,金华开发区正式实施湖海塘湿地水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恢复湿地沉水植物种植面积7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计划今年8月底完工,建成后,湖区整体水质将进一步稳定在Ⅲ类,水体透明度年均值80厘米以上,预计相较以前,一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05.78吨、氨氮10.58吨、总氮21.16吨、总磷6.35吨。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市积极推进亚运办会绿色化,城市建设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目标向前迈进,水环境、空气环境、人居环境、交通环境得到全面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