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喜马拉雅山峰顶高度曾下降几百米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自然》杂志最近发表的喜马下降一篇论文表明,喜马拉雅山脉其中一个最高山脉在中世纪时期的拉雅巨型岩石滑坡可能导致了峰顶崩塌,这一突发的山峰高海拔侵蚀事件或让峰顶高度下降了几百米。研究结果有助于增进人们对喜马拉雅山脉演变的顶高度理解,同时显示出这类崩塌事件会对下游排水系统造成影响。百米


研究报告截图

山顶的喜马下降形状和海拔会在构造板块运动导致的隆升和侵蚀的相互作用下不断变化。喜马拉雅山脉是拉雅地球上最高的山脉,也是山峰最活跃的山脉之一。不过,顶高度尽管之前对喜马拉雅山脉的百米侵蚀开展过大量研究,但人们对地球最高顶峰的喜马下降侵蚀和演变情况却不甚了解。

法国洛林大学团队描述的拉雅地质学证据表明,喜马拉雅山脉位于尼泊尔中部的山峰安纳普尔纳峰或在公元1190年左右发生过一次巨型岩石滑坡事件。在这次突发事件中,顶高度崩塌的百米岩石体积可能达23立方千米,或让脊顶高程下降了数百米,并避免了喜马拉雅山脉顶峰出现不成比例的增长。这次巨型岩石滑坡事件可能由高海拔地区存在的多年冻土导致,该事件可能还对景观演变以及自然灾害造成了影响,因为大量细碎沉积物会填满下游逾150千米的山谷,让一个多世纪里的喜马拉雅河流输沙量异常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