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成都未来医学城:探寻先进医疗的“未来之路”

芶文涵 陈科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9月20日上午10点,未来之路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内,成都凉风习习,未医科研人员武国华正乘电梯前往13楼休息区,学城先进这是探寻她每天上午固定的休息时间。

“要一杯冰美式,医疗谢谢。未来之路”不到5分钟,成都武国华拿到了这杯咖啡。未医踱步走向宽广的学城先进落地窗,眼前121平方公里的探寻三岔湖泛起波光,武国华喝下一口咖啡,医疗疲惫感顿感消散。未来之路

武国华来自未来医学城首批入驻的成都4个科学家团队之一的王书崎团队,被问及当初选择入驻未来医学城的未医原因时,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书琦直言:“三岔湖优美的自然风光是一大‘诱惑’。”

坐落于三岔湖东南侧的未来医学城拥有规划面积14.79平方公里。园区紧密结合“老年病、高原病”等重大疾病临床需求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以临床医疗应用为创新原点,构建“医教研产”一体化创新发展体系。目前,“国之重器”国家医学中心已达到“拿地即开工”的条件,四川省唯一的生命健康省级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已投入使用,拥有2050张床位和100张牙椅的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一区一批次(现代国际急诊急救中心1号楼)主体已封顶。

未来医学城如何实现“医教研产”一体化发展?园区为科学家团队开展技术研发、实现成果落地等提供了哪些支持?9月20日,记者前往园区进行探访。

王书琦团队成员开展类器官检测。王玉丫 摄

构建医学成果转化全流程体系

提到在未来医学城中开展研发、成果转化最大的优势何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首批入驻科学家耿佳脱口而出:“是这里‘医教研产’一体化的发展体系,它能在一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医院应用,这一模式放眼全世界十分少见。”

“从我们打通‘高校学术论文到企业产品孵化’的关键环节,到与相关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再到医院对成果进行临床评价,这一闭环能在这么便捷的园区内部完成是未来医学城独一无二的优势,也是吸引我本人入驻的最大原因。”耿佳补充道。

当前,耿佳团队有5名成员常驻未来医学城,主攻生物传感及创新诊断领域研究,已研发出全球首创小体积便携式药物检测仪器,依托创新生物传感技术,能一次性完成用药检测的现场实施。“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设备工程开发,正进行临床前研究,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和相关企业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并开展临床应用。”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全方位打造最适宜科学家的创新创业环境,未来医学城以成果转化落地为服务目标,从专业空间、功能平台、政策导向各方面打通科学家前沿研究、概念验证、临床试验、注册报证、创业销售全流程,提供创新创业全生态服务体系。

布局前沿医学赛道

今年3月,成都国际生物芯片产业建圈强链发展论坛在未来医学城举行。活动邀请海内外30余位生物芯片领域科学家及行业大咖,结合未来医学城“医教研产”一体化发展规划及战略资源,探讨生物芯片领域研发、转化、审批、生产、销售各环节问题。

论坛上王书崎表示,生物芯片作为一种先进的、大规模高通量检测技术,在药物筛选和疾病诊断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当今十分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高新技术。

拥有20位科研人员的王书琦团队目前正主攻器官芯片研究。“我们将病人的肿瘤组织取出后,通过体外微环境的重建,把肿瘤组织在体外培养活,再加入不同药物,观察实际治疗效果,以期实现精准治疗。”王书琦说。

作为第一家入驻未来医学城的科学家团队,王书琦在园区对科学家开展研发提供的支持方面,可谓感受颇深:“大家都知道,做实验室研究需要一些重资产的大型设备,这对于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研发团队都是一个很重的负担。而园区在这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入驻的实验室团队打造了实验所需的公共技术平台,这一举措将大大减轻我们的资金压力。”

从计划实施总投资281亿元的项目、到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完成首批科学家团队及平台入驻、再到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及先进医疗成果转化中心开工……现如今,不到2年的时间,未来医学城构建的全国首个“医疗+产业+消费”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已进入“蝶变”阶段。下一步,该园区将聚焦招商引智、建圈强链,深化与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的合作,打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创新转化通道,进一步促进生命健康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迸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