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雨雪冰冻天气进入最强时段 返乡途经这些地方需注意

今天(3日)开始,雨雪意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进入最强时段,冰冻湖南、天气途经湖北、进入河南、最强安徽部分地区将成为冻雨、时段强降雪的返乡集中区域,局地将有特大暴雪。地方在雨雪打压下,需注中东部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雨雪意华南地区5日起将迎来明显降温。冰冻

雨雪冰冻天气进入最强时段全国公路封闭路段115个

3日开始至5日进入本轮雨雪冰冻天气最强时段。天气途经西北地区东部、进入华北、最强东北地区南部、时段黄淮、江汉北部、江淮北部等地有降雪,江汉南部、江淮中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北部和东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雪,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3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持续性冻雨。

总的来看,湖南、湖北、河南、安徽一带将成为未来三天冻雨、强降雪的集中区域,累计量大、持续时间长、致灾风险高,对交通、电力、农业影响较大。

截至3日12时,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共封闭路段115个(涉及56条高速公路、19条普通国道、15条普通省道),关闭收费站1172个(涉及121条高速公路)。

暴雪和冰冻橙色预警持续发布

3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和冰冻橙色预警。

预计3日14时至4日14时,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

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大部、贵州中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累计冻雨量可达1~8毫米,局地12毫米以上。

湖北、安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3日10时,应急管理部将针对湖北、安徽两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相关地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抢险救援力量、物资预置和调派,全力应对处置突发险情灾情,严防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根据灾害影响和地方救灾工作需要,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湖北、安徽两省共调拨棉大衣、棉被等4万件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地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工作。

△3日,湖北武汉,冻雨过后,树枝上出现冰挂。

河南、湖北等地气温偏低华南5日起降温明显

未来三天,冷空气继续缓慢往南推进,再加上雨雪天气的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一带,最高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以上,部分地区偏低10℃左右。

华南一带在强盛暖湿气流的助力下,天气温暖,但5日起气温会陆续降至偏低状态。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

脚底打滑,骑行出溜,刹不住车……当春运遇上雨雪冰冻怎么办?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步行

雪天路面湿滑,记得换上有凹凸深纹的防滑鞋;

时刻注意路面情况,寻找安全路径,避开冰面、雪堆等易滑的地方;

小步慢走别奔跑,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身体微微前倾,重心下沉慢慢走,不要把手插在兜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还能紧急支撑。

骑行

雨雪天骑电动车、自行车出行,给车胎放点气,增加轮胎与地面摩擦力;

尽量挑有干雪、湿雪的路面骑行,冰面千万别轻易尝试;

车行

骑行时戴好头盔,保持相对安全车距,防范地面湿滑摔跤造成伤害。

开车时顺着前车的车辙走,保持车距低速慢行,拐弯时提前减速,不要在弯道内踩刹车,容易侧滑;

与其他车辆和行人、非机动车都保持安全距离,驾车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减速慢行,切忌抢行;

雪地出行,最好换上雪地胎,备上防滑链;

如果陷入雪地里,扒开周围的雪,取出沙土,铺到轮胎下,再垫上衣物木块等增加摩擦,先稍稍倒车,再给大油门加速冲过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