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中消协启动消费监督工作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数据云存储方式具有存储量扩展性强、云存永久传送快捷、储逾调用方便等优点,删除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中消作欢迎,但云存储服务到期后的协启数据管理也成为新的问题。7月10日,动消督工中消协宣布启动对云存储安全的费监消费监督工作。

中消协表示,云存永久近期有消费者反映,储逾自己多年前注册使用的删除某平台云存储服务因最近一年多未登录,被平台判定为不活跃用户,中消作云存储的协启文件被永久删除,造成无法挽回的动消督工损失,并对云存储服务公司是费监否充分履行告知义务、数据保存的云存永久安全范围、存储的数据删除能否有找回途径提出质疑。

经调查,当前手机应用市场上下载量较大、用户评论较为活跃的云存储服务应用程序,中消协发现多数应用程序服务协议中均注明,服务逾期后如不采取续费等措施,数据会被永久删除。为此,中消协提醒: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务必采取应对措施,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经营者也要通过强化提示有效性、有条件地增加补救措施等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具体来看,一方面,消费者对于云存储服务公司的逾期提醒须高度重视,并且通过服务续费、备份等方式保存数据;另一方面,相关服务公司在消费者云存储服务使用时长到期前后,除短信或APP提醒外,可创新提醒方式,必要时发送单条警示信息,由用户确认。

另外,消费者与云存储服务公司所签订的服务协议一般属于格式条款,免费服务风险易被消费者忽视,对于有时间限制的免费云存储服务,经营者更要通过明确、有效的方式告知和提醒,充分保护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

中消协倡导云存储服务公司通过分类分级划分市场、丰富业务内容、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服务消费者能力。相较于永久删除,可以通过限制权限、“雪藏”等形式留存补救余地,防止消费者因疏忽大意等原因遭受无法弥补的损失。对于部分关键问题,如数据信息转存服务或找回功能,认定是否属于“不活跃用户”,充值收费延展服务功能或使用期限等,应提前告知消费者或征得消费者同意,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中消协表示,将通过体验式调查监督、典型问题披露等多种途径提升云存储服务经营者服务水平,对于“变相要求下载、激活App账户”或“强制绑定购买扩展容量”“永久免费服务”变“限时特惠充值”等明显违背公平诚信原则的不良营商手法进行点评评议。中消协现正搜集多家云存储服务公司会员手册、服务协议以及提醒方式,以便对比出更便捷存储消费者数据的方案、更有效提醒消费者的方法和对消费者更有利的合同保护条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