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4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长沙 分享角膜及眼表疾病诊疗科研成果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通讯员 屈慧莹

为建设高质量的余位研成学术交流平台,第二届角膜及眼表疾病国际论坛(2024·ICC)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汇聚此次论坛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主办,长沙汇聚了来自全球40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通过60余份学术报告,角膜及眼围绕干眼、表疾病诊角膜手术、疗科圆锥角膜、余位研成眼库等议题,汇聚共享最新科研成果。长沙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曾立新说,分享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国内外角膜及眼表疾病的角膜及眼学术交流,提升诊疗水平,表疾病诊促进合作,疗科推动新技术和成果应用。余位研成

角膜及眼表疾病已成为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治疗这些疾病面临诸多挑战,亟须提高精准诊疗能力。中国医师协会眼表与干眼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及眼表学组组长李绍伟教授说,汇集全球智慧、提升精准诊疗是本届论坛举办的宗旨和初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说,通过探索新技术、新领域、新方法,以及与创新思维的交汇,能激发相关研究前进动力。

在论坛上发布了三项科研成果。其中,爱尔眼科角膜及眼表学组副组长曾庆延教授领衔的《真菌性角膜炎云诊断平台》项目,是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合作成果,旨在通过构建大型疾病数据库和开发基于多实例研学的智能诊断算法,推动解决真菌性角膜炎早期诊断难和医疗资源有限的问题。

“该项目汇总了武汉、北京、成都三个城市,从2015年到2022年收集的患者数据,现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共焦显微镜影像数据库。利用该资源,我们开发了一款在线真菌性角膜炎智能辅助诊断云平台。该平台支持每位患者上传超过1000张图片,整个上传加上诊断过程时间不超过5分钟,目前系统诊断准确率达96.23%。”曾庆延说。

针对翼状胬肉术后易复发、不美观两大难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南省区角膜与眼表学组组长王丛香介绍了《胬肉改良PERFECT大数据》;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教授发布《器官培养保存液》项目,该项目显著提高角膜保存时间和供体角膜利用率,助力提升眼库技术。

《角膜胶原交联临床应用图解》《眼科实用手术技巧》《干眼勿扰》海外版、《翼状胬肉》海外版4本新书发布。

针对干眼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袁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晋秀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龚岚教授等作了学术分享。为了给眼科青年人才提供交流互动机会,爱尔眼科新一届角膜及眼表学组、青年学组成立,特设病例演讲大赛、手术电影节等板块。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