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电力赛项首次亮相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孙明源 通讯员 刘瀚冰 王孟鑫

在9月16日召开的电力第届大赛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场上,“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赛项参赛选手正在进行110千伏电缆终端预处理和搪铅项目比赛。赛项首次此次“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作为国赛精选项目首次入选全国技能大赛,亮相也是全国电力行业首个在全国技能大赛亮相的竞赛项目。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110千伏电缆终端预处理和搪铅项目比赛。电力第届大赛

本届全国技能大赛共设109个赛项,赛项首次新增了在行业中具有先进性、亮相代表性且从业人员广泛、全国内容具有可展示性的电力第届大赛多个竞赛项目。电力行业是赛项首次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电缆是亮相城市的“能源主动脉”。“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主要考察电缆安装工艺和故障分析定位等综合能力,全国对提升电缆运维技术、电力第届大赛提高电缆安装施工质量、赛项首次增强电网安全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亮相

据了解,作为赛项保障单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小组,遴选具有丰富办赛经验的骨干力量组成党员突击队,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建设竞赛场地,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营造良好竞赛环境、打造公平竞技舞台,着力架起人才培养“桥梁”。

“能够代表天津参赛,我深感荣幸,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专业学习交流机会,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人员互取所长,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一线工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决心。”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天津代表队选手武旭光说。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电力电缆故障测寻项目比赛。

本次电力赛项共有来自北京、天津、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8个代表团的56名选手同台竞技,涵盖电网企业运维人员、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人员、电缆设备设施生产人员、电力职业院校教师等。

国网天津电力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涛介绍,本赛项将展现我国电缆行业技术工人在生产、安装、运维等各环节的最高水平,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有力推进上下游全产业链技术工艺水平改进提升。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