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73号东北豹遇害始末:“家”越来越宜居引来“凶手”

最近,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只东北虎捕杀了一只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号东东北豹,现场十分惨烈。北豹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的遇害越越宜居引凶同时,关于东北豹的始末手更多信息走进大众视野。

与赫赫有名的家东北虎相比,东北豹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号东“二当家”,显得神秘低调。北豹实际上,遇害越越宜居引凶东北豹被认为是始末手比东北虎更加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

随着生态保护工作的家深入推进,东北豹种群正迎来稳定增长和持续扩散,号东与东北虎一起为生态系统发挥着“伞护效应”,北豹见证着野生动植物种群的遇害越越宜居引凶恢复与繁荣。

73号东北豹“家中”遇害

东北,始末手冬日的森林一片肃杀。冬至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珲春片区里,几名工人在一处雪地上发现了一具健壮的东北豹尸体,身上满是被啃食的痕迹——这是一场“凶杀”。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智能化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帮助下,“受害者”的身份很快被确认,被杀的是编号为73的东北豹。

73号东北豹已经8岁了,影像档案显示,小时候它在母亲的严厉管教下学习狩猎,成年后到这片区域建立领地,谈过三次“恋爱”,已经繁育多胎幼崽。

“它是在自己‘家中’遇害的。”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案发现场附近的打斗痕迹和动物足迹给出了答案:“凶手”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

研究表明,东北虎、东北豹体重和力量相差巨大,正常情况下东北豹无法与东北虎抗衡。冯利民介绍,在长期自然进化过程中,东北豹通过食性生态位和时空生态位与东北虎发生错位,最大程度减少与东北虎遭遇,实现在同一片栖息地共存。

73号东北豹刚建立领地时,附近还没有出现其他东北豹或东北虎个体。随着生态系统的进一步恢复,对生存环境要求更高的东北虎开始在这个区域定居,虎豹种群增长,虎豹遭遇的概率也会增大。

开放的区域里,正值壮年的73号东北豹,没能及时躲避东北虎的攻击,遗憾地走完短暂的一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东北豹。组图均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将东北豹从灭绝边缘拉回来

听闻73号东北豹的死讯,珲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巡护员刘国庆说,从很少见到虎豹的踪迹,到监测到虎豹种群的扩散,再到见证这一自然现象,“很心疼!但这是自然规律”。

豹,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力量和高贵,有着吉祥的寓意。“君子豹变”“南山隐豹”等成语,彰显人们从古至今对豹的喜爱。然而,豹在中国一度数量骤减,特别是生活在林海雪原的东北豹。

东北豹又称远东豹,曾广泛分布在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地区。“20世纪末,东北豹仅剩1个孤立的野生种群,数量在25到35只,分布在中俄跨境一块狭小区域内。”冯利民说,“距离灭绝仅一步之遥。”

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成立将东北豹从灭绝的边缘拉了回来。

2013年10月,中国首次拍摄到“一豹带两崽”的珍贵影像,证实中国境内有东北豹繁殖群体“安家落户”。2018年9月,一只东北豹“造访”吉林珲春哈达门乡一个村子,咬死、咬伤了近30只鸡。2021年8月,吉林天桥岭林区首次连续三天拍摄到野生东北豹实体影像……

“东北豹饭后遛弯”“东北豹雪中约会”“东北豹带娃散步”……和东北虎一样,东北豹的身影开始不断出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相关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豹的数量已经超过60只,并呈现出强烈的向内陆迁移扩散的趋势。虎啸山林、豹跃青山的盛况正在重现。

“尽管如此,从整个世界范围来说,东北豹的种群仍然比东北虎更加濒危。”冯利民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虎豹保护工作不敢懈怠,维护野生动物生境、清退打击盗猎行为、促进人虎和谐、形成国际保护合力等行动持续推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东北豹。

它曾生活过的地方,在变得更好

清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赵岩带着面包和香肠又进了山。动物补饲、清山清套、维护相机……工作内容很多,冬季日照时间短,顾不上灌进鞋里的积雪,他加快步伐以早点完成工作。

赵岩从事虎豹保护工作十几年,每年要在山上跑两百多天。“不仅要走平地,还要到山脊或者海拔高的地方巡护,因为那是东北豹出没的地方。”赵岩说,东北豹虽然是“二号主角”,但他们同样重视。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面积达1.4万平方公里,数千名像赵岩一样的巡护员,长年累月坚守在虎豹保护一线。还有科学家、志愿者……他们坚信,保护虎豹就是保护人类的家园。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我们巡护超过6万次,巡护里程达30万公里。数据显示,园区猎套遇见率下降98%。”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专家孔维尧说。

森林植被修复、核心区生产生活退出、虎豹迁移扩散廊道建设等继续实施。曾经面临“孤岛困境”的东北虎豹,拥有更加完整、完善的栖息地。中俄跨境动物通道建设,进一步帮助东北虎豹种群的繁衍和扩大。

2021年9月27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豹影像(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末端连着上万台智能红外相机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逐步完善,既有助于科研,也能做野生动物靠近村屯预警;野生动物损害补偿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从人进虎退到虎进人退,再到人虎和谐共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进行着积极探索。

据不完全统计,公园内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55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34种,分布有种子植物884种,这里正在成为生物多样性富集的物种基因库。

“73号东北豹的整个生活史,浓缩了它所生存的国家公园的变化。”冯利民说。

73号东北豹死了,它曾生活过的地方,在变得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