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我国最大商业地下石油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12月9日,国最工建由中国海油投资建设的大商我国最大商业地下石油储备项目——海油进出口公司大榭商储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大榭商储项目是业地油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设计建设规模为300万立方米,下石总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备项预计2026年底建成。目开项目投用后,国最工建将向华东及长江沿线提供稳定的大商原油供应,对于进一步促进当地石油供需动态平衡、业地油储应对能源供应重大突发事件以及丰富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下石

大榭商储项目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和建设,备项包括300万立方米地下原油洞罐,目开以及地面原油储运和配套设施。国最工建该项目采用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商地下水封洞库洞室围岩稳定评价、全工况蓄水试验、业地油储水幕系统水封检测等关键核心技术,在山体下方开挖石洞,利用天然稳定的地下水和人工水幕系统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的水密封空间存储原油,可保证地下原油洞罐50年长周期运营零检修。

目前,我国石油商业储备主要有地面储罐和地下水封洞库储存两种方式。与地面储罐相比,地下水封洞库通常建设在地下一定深度,运营安全可靠,建设成本降低约20%、运营成本减少约50%、同等规模油库可节约建设用地约950亩,同时解决了油品蒸发损耗的问题,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有显著优势。大榭商储项目的建设,为我国发展石油商业储备开辟了新的路径,具有很好的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

据介绍,在实体建设之外,大榭商储项目将同步开展“虚拟孪生工厂”建设。通过应用设计集成平台和数字化交付平台整合项目建设全过程数据资产,运用AI视频识别、VR虚拟现实、无人机防御和油气泄漏自动检测等前沿技术建设智能工厂,从设计源头推进一体化全链条的数字化应用,打造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样板,实现数字化为生产运营赋能。

海油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刘大平表示,大榭商储项目是中国海油与宁波市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携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实践。项目投产后,将实现进口原油的快速存储、加工消化和周转,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为宁波市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华东及长三角乃至全国油气资源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