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武汉地铁12号线四新南路站主体结构封顶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曾斯 袁永华

经过15小时的武汉混凝土持续浇筑作业,1月31日晚10时许,地铁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号线武汉地铁12号线四新南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新南

四新南路站地处汉阳区江城大道与四新南路交叉口,主体横跨汉阳主干道江城大道,结构为地下三层双柱岛式站台车站,封顶采取明挖法施工。武汉车站总长238米,地铁宽23.5米,号线车站总建筑面积3.41万平方米。新南

为不影响市内交通,主体项目部在江城大道处的结构基坑上方铺设一块长58米、宽36米的封顶钢筋混凝土盖板用于车辆通行。“开挖基坑时,武汉由于路面有盖板,我们可以从下面‘掏’土方,不用挖开交叉路口的路面,不影响地面交通。”武汉地铁二级项目经理王斌介绍。

为保证施工安全,在车站基坑开挖前,武汉地铁集团、中铁开投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中铁五局多次召开专题会,邀请专家进行深基坑开挖论证分析,保证开挖过程中坑壁的稳定。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引进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通过系统“大脑”实时监测钢支撑的轴力,指挥集成化泵站保持钢支撑轴力稳定,给车站架起“钢筋铁骨”确保施工安全。

中铁五局项目负责人张孝兵介绍,盖板底部距车站顶板仅1.2米。该段顶板作业空间小,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泵车无法进入施工区域,因此采用地泵+天泵接力浇筑的方式解决混凝土浇筑难题。确保浇筑质量,严格各班组工序之间的自检、互检质量要求,坚持“不渗不漏、内实外美”为目标导向,控制好每道工序,浇筑好每一板混凝土,打造高品质实体工程。

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加大车站设备和人力投入,在施工高峰期,现场同时施工作业面最多达10个,近300名工人同时作业。此外,项目部设立10万元质量安全生产奖,对安全技术工作有贡献的施工队伍和个人实施奖励,激发地铁建设者的内生动力。

当前,武汉地铁12号线各个工点武汉地铁建设者干劲十足、繁忙有序,在严寒冬日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袁永华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