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继续举办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探源系列论坛 四位科学史专家发言

科技日报记者 孙明源。继续举办

6月30日,中国专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主办的古代“文明烛光——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探索源系列论坛”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潜伟主持论坛,科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化位科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会士顾基发,探源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系列学史国际科学史研究所通讯院士郭书春,论坛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曾雄生,继续举办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苗玉清四位专家就古代科学文化相关主题作了主题报告。中国专

以《易经》、古代《黄帝内经》、科学《大学》等古代为例,文化位科顾基发揭示了中国古代科学思想对当今世界的探源启示,如“观察世界”、系列学史“天人合一”等。

顾基发以《易经》、《黄帝内经》、《大学》等古代为例,揭示了中国古代科学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启示,如“观察世界”、“天人合一”。

曾雄生阐述了中国农业的起源、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相互影响、不同农业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冲突,表明农业时代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学习是天生的,历史悠久。

郭书春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数学经典《九章算术》一书,指出《九章算术》的大部分术文都是抽象的计算公式或程序,揭示了中国古代数学的思想和成就。

苗玉清从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的思想出发,介绍了中国古代化学的智慧和实践。

“文明烛光——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源头系列论坛”主论坛于6月7日举行。“文明烛光——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源头学术交流展”同期在北京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展览以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主要特点为主线,分为“整体概念”、“辩证思维”、“实践思维”三个单元,展示了中国古代数学、天文学和古代重大科技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