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重庆至宜宾高铁最长隧道贯穿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邓豪。重庆至宜

6月21日,宾高经过铁路建设者两年多的铁最艰苦奋斗,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中梁山隧道成功贯通。长隧穿

据京昆铁路西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贯中梁山隧道是重庆至宜渝昆高速铁路重庆至宜宾段最长的隧道和控制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宾高全长4973米,铁最最大埋深234米,长隧穿为单孔双线隧道,道贯纵坡为人字坡,重庆至宜跨越重庆九龙坡、宾高大渡口区、铁最高新区,长隧穿由中铁二院设计,道贯中铁十一局承建。中梁山隧道为高风险隧道,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隧道长距离穿越可溶岩地层,突水突泥风险高;洞体两处穿越采空区,突水突泥,基底变形风险高。梁山隧道和现有华福公路隧道三次跨运营。

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最长隧道及控制工程梁山隧道。受访者提供图片。

据中铁二院渝昆高铁隧道专业负责人介绍,对于不良地质岩溶段,防排水设计遵循“以堵为主,限量排放”的原则

据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站前一标项目负责人介绍,中梁山隧道地质复杂,不仅要在两条隧道上打隧道,还要穿越森林公园的自然保护区。在京昆高铁西昆公司的组织下,他们对渝昆高铁进行了高质量的建设,加强了绿色建设。施工中采用综合先进的地质预报,加强隐伏岩溶探测,采取径向灌浆堵水措施,及时合理调整工程措施。采取综合先进地质预报、隐伏采空探测、加强结构、桩基梁跨越、灌浆加固、混凝土回填、灌浆加固等综合措施。在现有隧道附近,采取加强结构、机械开挖、加强监测等措施,确保现有隧道和新隧道的安全。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建设“数字”现场,采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动态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据了解,重庆至宜宾段只剩下缙云山隧道,目前正进入最后一个关键阶段。渝昆高铁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高铁网络“八纵八横”之一。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横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开放的便捷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