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强化优势,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有新格局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11月中旬,强化优势一场2024届经济管理类毕业生岗位实习暨就业双选会,云南有新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交通技术

为满足毕业生的职业不同求职需求,这场招聘会开设了“简历门诊”、学院宏志助航学员服务点及政策宣传服务站,产教由职业规范与就业创业校院两级导师和辅导员,融合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求职简历指导。格局同时,强化优势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应征入伍政策解读咨询等,云南有新帮助毕业生知晓政策、交通技术用好政策。职业暖心而又人性化的学院服务,得到同学们的产教点赞。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12个二级学院、融合5个产业学院、7个经济实体和多种职业培训资质机构,近年来形成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结合的产教融合办学格局。

记者查询权威数据了解到,连续三年来,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率在97.22%以上,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专业,被教育部评为骨干专业,也是该院的优势专业。

“我们近年来围绕云南发展实际,‘产业学院’建设已见成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以服务产业集群为宗旨,依托优势特色专业,与科大讯飞、中兴、广慧金通、实力集团、诺仕达集团等知名企业成立5个产业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探索、产教融合型企业项目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就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学院“基于‘三融合二结合’现代学徒制建筑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案例,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同时,学院聚焦职教特色,多元手段促进师生技能提升,实施“赛建融合”“赛教融合”“赛学融合”“赛治融合”的教学改革,搭建“课堂教学、专项能力、说课、技能大赛”四维度循环式竞赛体系,学校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60.8%,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目前,该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云南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云南交通土木工程检测研究中心等经济实体,先后参与云南省怒江、马关、云龙、河口等多地农村公路设计,参与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等工作,通过各类项目的开展,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发挥了人才培养、促创新创业等功能,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了有益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