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在青海 6723名河湖长这样守护“中华水塔”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点开河长巡河APP,中华水塔康燕霞所在的青海巡河点位一目了然。打卡后,名河她坚持做好“巡河日记”,湖长护对发现又不能马上解决的样守问题会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配合处理。“一周巡河3次,中华水塔这几天雨季来临,青海来的名河次数会多一点,主要排查河水流量和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湖长护”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样守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科普路社区担任党委书记的中华水塔康燕霞成为一名村(社区)级河长,肩负起文苑桥至文亭桥1.6公里的青海湟水保护宣传、巡查巡护任务。名河5年来,湖长护康燕霞沿着湟水边走过无数次1.6公里,样守20分钟能走完的路,有时她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岸边捡拾垃圾,排查河面有无漂浮物。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湟水是我们的母亲河。从当上河长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守好护好母亲河。”说起河长职责,康燕霞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这些年湟水明显变绿、变净,我们巡河时经常看到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儿来到了这里,栖息、觅食,翩翩起舞,为西宁增添了乐趣。这说明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了!”又到雨季,站在南川河岸边远眺,河水缓缓流过,听着熟悉的水流声,每隔一天就来巡河打卡的城中区南滩街道办事处新青社区河长蒋晓芸难掩激动之情。

别看只有1公里多的距离,却有很多人参与其中:河湖长、河湖检察长、民间河长、警城联勤、专职巡查员、河段保洁员……水环境越来越好的背后,是每个人的不懈努力。

湟水是黄河上游重要支流,湟水管理保护是青海履行源头责任、守护“中华水塔”的缩影。目前,像康燕霞、蒋晓芸这样的河湖长,青海有6723名。《青海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颁布实施后,他们主动履行法定职责,投身到青海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管理保护事业中。

近日,青海省水利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首次共同开展青海省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这是继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林草长”等工作机制,落实流域联防联控联治协议,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等部门交流合作,持续强化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的又一实际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