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深海一号”大气田完成首次超深水海管清管作业

新华社记者 陈子薇

记者8月20日从中国海油获悉,深海一号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大气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顺利完成投产以来的首次海管清管作业,对保障超深水气田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和能源供给有重要意义。田完

“海管被称为‘海上油气田的成首次超血管’,保障海洋油气平稳输送的深水同时,有可能出现‘血栓’阻塞或‘斑块’腐蚀等问题。海管”“深海一号”大气田生产监督张宝表示,清管为保证海管的作业安全畅通,海上油气田会定期开展清管作业,深海一号清理海管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沉积物和积液,同时查看管线内部情况,田完在业内俗称“通球”。成首次超

现场作业人员把清管球放入发球筒。深水(中国海油供图)

张宝介绍,海管“深海一号”大气田设计部署了3套海管“通球”装置,清管本次实施的超深水海管清管作业“通球”总里程超过100公里。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力表示,通过对本次清管作业产出物的分析,中国海油技术团队认证该气田生产海管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与设计预期相符,再次验证了“深海一号”大气田水下设施设计与质量的可靠性。

“深海一号”大气田。(中国海油供图)

“深海一号”大气田距海南省三亚市150公里,于2014年勘探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2021年6月25日,“深海一号”大气田正式投产,累计生产天然气已超过50亿立方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