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请接受这个防暑知识

最近的夏季天气太热了!

连续几天的何预高温蒸笼,

气温比一波高,防中

把全国各地的暑请暑知识“烤”红到紫。

夏季气温过高、接受湿度高、个防风速低等条件下,夏季很容易引起中暑。何预“热死人”不再是防中高温难以忍受的形容词,而是暑请暑知识对真实事件的描述。如何识别中暑已成为近期公众关注的接受热点。

01。个防

人真的夏季会被热死。

长期在高温潮湿的何预环境中,如果发生这些情况,防中你可能中暑了,需要及时休息:

先兆中暑会出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晕、出汗、疲劳、虚弱等症状,但由于这些症状往往缺乏特异性,不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

轻度中暑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心悸、脸红或苍白、注意力不集中、运动不协调、体温升高等症状。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不同类型的中暑表现不同。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肌肉痉挛,可能与体内严重的钠流失(大量出汗和摄入低液体,如白水)和过度通风有关。

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死亡率高达60%。热射病的表现多为高热(直肠温度)≥41摄氏度)、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意识模糊,抽搐,甚至无反应。

其中,劳动热射病患者更容易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弥散性血管凝血或多器官衰竭,死亡率较高。

02。

中暑不是小事,现场需要急救。

避免中暑的重要一步也是第一步:脱离中暑环境。

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中暑,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再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急救。

搬。

停止活动,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尽快去除患者的全身衣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将患者转移到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将室温调整到16-20摄氏度,让患者躺下,抬高下肢15-30厘米。

量。

快速测量体温,最好是核心温度,通常使用直肠温度来反映核心温度。如果核心温度不能在现场测量,也可以测量体表温度(腋温或耳温)作为参考。若腋温或耳温不高,则不能排除热射病,应每10分钟测量一次或持续监测体温。

擦。

用冷水或稀释酒精帮助患者擦拭身体并继续风扇,或用冷水湿毛巾或冰袋、冰放在头部、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补。

快速补液。若中暑者清醒,无恶心呕吐,可喂其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现场快速静脉输液,生理盐水或林格液是首选,最好使用4摄氏度,既能降温,又能适当扩大容量。但输液速度要慢,以免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03。

防患未然,有准备没有“暑”。

在生活中,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预防中暑:

减少外出。

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高温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尽量选择早晚,减少停留时间。如果中午出门,可以在银行、商场等室内凉爽的地方休息几分钟,继续户外活动。

遮阳避暑。

遮阳伞、遮阳帽、遮阳镜、防晒霜,减少阳光直射下的户外活动时间。

及时补水。

夏季外出时,随身携带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及时补充。还可饮用山楂汤、冰镇西瓜露、绿豆酸梅汤等预防中暑的降温饮料。

随身携带解暑药。

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一旦中暑,可用药物缓解症状。

注意健康卫生的饮食。

夏季饮食要清淡易消化,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饮食,注意不要吃得太油腻。但是蛋奶、鸡、虾、鱼等白肉还是要吃的。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要喝醉。

定期体检。

患有慢性病、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应增强防护意识,不得从事高温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