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国家航天局:鹊桥二号2024年上半年发射

总台记者 崔霞 李宁 吴天白 陶嘉树

嫦娥五号采集回来的航天月壤,是局鹊从月球正面采集的,而我国下一次的桥号探月任务嫦娥六号,是年上要去月球的背面采样带回地球。国家航天局昨天(29日)表示,半年目前嫦娥六号任务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发射计划于2024年前后实施发射。航天

为顺利完成月球背面航天器与地球间的局鹊通信,我国新研制的桥号鹊桥二号中继通信卫星计划明年上半年发射。

鹊桥二号:为月背与地球间提供中继通信

鹊桥二号作为一颗中继通信卫星,年上主要用于转发月面航天器与地球之间的半年通信,它首次任务将为嫦娥六号服务。发射嫦娥六号计划2024年前后发射,航天着陆点位于月球的局鹊背面,受到月球的桥号遮挡,它无法直接与地球之间通信,因此需要鹊桥二号来转发。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嫦娥七号任务副总设计师 唐玉华:嫦娥六号是采样返回任务,它在月面的工作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短的,鹊桥二号可以为嫦娥六号提供可视(测控)弧段,在这个弧段内它是完全可以完成它的关键动作的。

唐玉华介绍,嫦娥六号任务完成后,鹊桥二号将会择机调整轨道,从而为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以及后续月球探测任务提供服务。此外,鹊桥二号还要接力鹊桥号,为在月球背面探测的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提供中继通信服务。

除了提供中继通信,鹊桥二号还承载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探测使命。

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 拓展认知疆界

此外,嫦娥七号计划于2026年前后实施发射,计划开展月球南极的环境与资源勘查。之后,嫦娥八号将配合嫦娥七号在月球南极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目前,国家航天局正在加速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的立项论证和建设工作。科技就是这样,不断拓展着我们的认知疆界,不仅是对月球,也是对更远的星际。随着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将有更多的未知变成已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