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消失40多年后再次现身 青海重现青藏高原濒危珍稀鱼类

总台记者 葛修远 毛保武

近日,消失现青稀鱼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获悉,多年青藏高原特有珍稀鱼类——细尾鮡,后再海重在我国三江源澜沧江流域消失40多年后重新现身。次现藏高

据了解,身青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执法局和囊谦县农牧执法部门,原濒在我国三江源区的危珍澜沧江上游扎曲流域囊谦段,开展相关鱼类资源调查和种质收集,消失现青稀鱼首次发现澜沧江上游濒危珍稀鱼类——细尾鮡。多年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赵凯研究员介绍,后再海重细尾鮡是次现藏高青藏高原特有的鱼类,也是身青澜沧江在三江源流域唯一肉食性底栖原生鱼类,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苛刻,原濒是危珍间接反映水体水生生物生存状况的生态指征物种。该物种在青海省三江源澜沧江流域除20世纪70年代有少量记载外,消失现青稀鱼一直未被监测发现,一度被认为在该区域灭绝或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此次调查推断,该物种数量极少,分布范围狭窄,目前对该物种的了解仅有简单的生物学特征描述,尚缺乏其种群数量、种群结构以及遗传种质资源等的深入研究。

近些年,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重点部署,开展省内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加大水生态保护和禁捕工作力度。此次调查在澜沧江上游发现细尾鮡以及该流域全部有历史记载的原生鱼类物种,表明该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完整性保持良好,禁捕工作成效显著。该项工作也填补了青海省细尾鮡实时监测数据的空白,为我国三江源地区鱼类多样性保护和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提供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