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天宫”空间站电推进发动机首次在轨“通风”

康亮杰 鲍宜静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天宫

6月20日,空间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医院获悉,站电近日,推进通风在天地协调下,发动“天宫”空间站电推进系统大气瓶完成轨道安装任务,机首医院801所首次采用“通风”而不是次轨“补气”的方式完成电推进系统推进剂氙气补充。

电推进系统的天宫工作原理是将氙气等惰性气体转化为带电离子,然后加速和喷射这些离子产生推进力,空间然后完成航天器的站电姿态控制、轨道修正和轨道维护。推进通风使用“天宫”空间站,发动是机首载人航天领域电推进系统的首次亮相。空间站电推进系统采用大气瓶作为“插件”,次轨使用寿命将大大延长,天宫对空间站长期安全平稳飞行起着重要作用。

电推进系统地面试车。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据报道,为了在轨道上“通风”电动推广系统,研发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简化版本的浮动对接形式:通过粗定位导向装置实现机械臂的初始定位,然后通过独立的精确定位进一步纠正。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对接的可靠性,即使在轨道上多次拆卸,精度也能满足要求。

空间站电推进系统点火状态。全景摄像机在核心舱外拍摄“天和”。

同时,由于气瓶安装在统一接口中,原则上只要满足接口要求,空间站电推进系统就可以安装不同体积、工作压力和填充气体的气瓶。储气模块的“多功能”特性不仅大大提高了电推系统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而且丰富了系统的功能。

考虑到空间环境中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研发团队除了支持机械臂在轨道上自动更换气瓶外,还设计了宇航员手动更换气瓶的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