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江西理工大学开学第一课:用工匠精神引领学子科研创新路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魏小兰 张祖泰

以榜样力量丰盈生命,江西匠精以工匠精神涵养内心。理工领学路近日,大学第课江西理工大学组织了一节以“做大国工匠育强国人才,开学科研让中国‘磁选’走向世界”为主题的用工开学第一课。

讲台上,神引首届“国家卓越工程师”获得者、创新江西理工大学1977级选矿专业校友熊大和讲述了其四十余载在磁选技术理论与应用的江西匠精路上,“把高梯度磁选机做到全世界最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理工领学路追梦历程。

“振动次数对高梯度磁选指标有何影响?”“遇到网介质松动、大学第课机器晃动明显、开学科研磁介质堵塞等艰难问题怎么办?”熊大和向台下师生们讲述了钻研磁选技术及研发高梯度磁选机中遇到的用工问题与困难。“我想做出机器,神引至少能取代繁重劳动,创新养活自己,江西匠精帮助别人。”

“为何选择选矿作为学习专业?”“如何面对遇到的科研困难?”讲台下,师生与熊大和积极互动。“听完熊大和博士的讲座,第一想到的是‘敬佩’。我将更加专心做科研,为选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矿物加工工程硕士研究生段奕龙说。

在传统强磁选机磁介质容易堵塞、微细粒级弱磁性矿物的选别困难的背景下,从研发首台SLon-1000到特大型SLon-5000,日处理矿石能力从100吨飞跃到2万吨背景磁感应场强度从1.0T提升到1.8T……SLon系列高梯度磁选机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中国的高梯度磁选机。”在这样的信念中,熊大和将SLon磁选机系列产品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印度等30多个国家,实现了超50%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使我国选矿装备的整体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谈及科研,熊大和认为,科研是以前人的工作为基础,进而找到创新点的过程。他激励同学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寻找科研答案,找准自己的那座科研“山头”,勇于探索、积极攀登,做创新路上不停歇的领跑者。

“熊博士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但这件事情却非常伟大——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罗仙平说,熊大和的求学与科研历程,也极大地激励着同学们深入钻研矿业类专业,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周文 王腾芳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