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九部门印发《方案》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记者2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原材业数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料工以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部门建设制造强国。印发原材业数

原材料工业是推动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料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典型的字化转型流程制造业,原材料工业主要具有资源能源密集、部门过程机理复杂、印发原材业数生产连续性强三方面特点。推动

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是料工指利用人工智能、5G、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经营管理、物流仓储,行业运行调控、耦合协调以及上下游协同等各环节进行融合创新和改造提升,以产业数字化驱动全产业链业务变革,加快推动行业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我国拥有制造大国叠加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技术领先、覆盖最广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处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向纵深,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仍面临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数字化转型基础差异大、建模仿真难度高、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不深入、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

《方案》提出,到2026年,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自主调控、运营管理最优决策水平大幅提高。具体来看,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打造12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培育6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重点行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等指标显著提升,数字化转型成熟度3级及以上企业提升至20%以上。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突破一批数字化转型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制修订一批先进适用的数字化转型标准规范;推广应用100款以上优秀产品,培育100家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设1个新材料大数据中心、4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4个重点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6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方案》部署了4个方面14项任务,包括强化智能化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智能装备、算力设施、模型算法的建设部署和推广普及;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标杆工厂、智能矿山、标杆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供给,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分行业建设原材料工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人工智能驱动,催化一批低成本高价值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细分行业通用大模型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