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云南:高温、少雨、缺水,三天后可缓解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云南

路人都熟了。高温"""没有遮阴的少雨地方会被烤化。最近,缺水除了元阳、天后元江等地继续以40℃以上的可缓“霸屏”全国最热门城市名单外,居住在昆明的云南市民也无法忍受。

6月2日,高温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少雨全省高温过程将持续3天,缺水6月5日以后,天后大部分地区的可缓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5月31日下午,云南记者在昆明大观楼南园看到,高温荷花已比往年提前开放。少雨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云南高温少雨天气是这样“炼”成的。

今年云南连续高温少雨,主要受孟加拉湾大气环流异常变化的影响。

根据天气预报,1月至4月,孟加拉湾北部地区保持了异常偏东气流,阻止了热带海洋的水蒸气输送。虽然5月初至中旬初,全省降水天气过程受南部气流和孟加拉湾风暴的影响,但云南最近受青藏高原东部异常北部气流的影响,大气下沉辐射,再次导致云南省高温少雨天气。

5月11日至15日大规模降水后,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迅速上升。5月16日至31日,云南省共有5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35℃以上高温260站,1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40℃以上高温32站,1961年以来同期排名第二。全省4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突破了该站的历史纪录,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了该站5月份的最高气温纪录。

在此期间,出现了两个区域性高温过程,从5月17日到24日第一次达到“特强”水平,从5月27日开始第二次达到“特强”水平。5月16日至31日,昆明市区7天30℃以上,自1961年以来同期排名第三,其中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0℃,31日最高气温超过32.6℃,创今年最高气温。

5月31日,一只白鹭在30℃以上的温度下飞过昆明滇池草海。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持续高温天气有多大影响?如何应对?

由于5月中旬的降水过程,昆明及以东地区降水量小,缓解当地气象干旱的作用有限。目前,连续高温天气加剧了气象干旱的发展。滇中、滇东、滇东南等地的气象干旱仍在发展中,重特旱气象干旱水平保持不变。

目前,高温干旱导致昆明、曲靖、玉溪东部、楚雄东部、文山北部土壤持续缺水,限制了秋收作物的及时种植,不利于烤烟和幼苗的生长。同时,高温天气将维持和发展滇西北南部、滇中和滇东西部的高森林火灾气象等级。

气象部门预测,6月4日至6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影响,云南东南边缘预计小至中雨;6月7日至9日,由于冷锋切换和孟加拉湾低压,云南北部和西部有小至中雨和暴雨。降雨期间伴有雷暴、局部短期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云南其他时期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

据悉,各级气象部门正在认真落实云南省抗旱降雨气象服务要求,充分利用气象卫星、雷达、自动站等手段加强监测,加强与应急、能源、水利、电力、农业、林草等部门的联合协商和形势研究判断,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加强干旱地区和“两江流域”的天气监测和形势跟踪分析科学实施空地结合、跨区域联合降雨,尽最大努力增加旱区降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