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为大模型系上“安全带”!全新AI安全平台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近几个月来,安全带以ChatGPT为代表的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狂飙突进,大模型时代已然降临。系上但大模型内生及衍生安全威胁存在一定隐患,全新全球如数据泄露、安全生产有害内容、平台恶意滥用等安全问题有可能层出不穷。亮相

近日,数字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区,经济记者看到已有针对性的安全带AI治理产品可解决相关问题。只见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企业瑞莱智慧RealAI带来能够防范生成式人工智能恶意滥用的模型DeepReal2.0(原名: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以及对通用大模型安全性进行测评及优化的系上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3.0。

据悉,全新全球DeepReal除了能够检测Deepfake内容,安全还新增两个功能模块,平台可以检测Diffusion、LLM这两类新方法生成的数据,支持对图像、视频、音频、文本是否伪造的检测。应用场景包括打击网络诈骗和声誉侵害行为、检测网络内容合规性、检测音视频物证真实性等,可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滥用行为进行管控和治理。

而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3.0,是集成主流及RealAI独有先进的安全评测技术,能够提供端到端的模型安全性测评解决方案,解决当前通用大模型安全风险难以审计的痛点问题。

相较上一版本,RealSafe3.0新增了对通用大模型的评测,在评测维度上,它已覆盖数据安全、认知任务、通用模型特有漏洞、滥用场景等近70个评测维度,全方位多维度地评测通用大模型的性能,且未来还会持续扩增测评维度的数量。

“评测只是手段,帮助通用大模型提升其自身安全性才是核心目的。”瑞莱智慧联合创始人、算法科学家萧子豪说,不能因为对于被技术反噬的担忧就止步不前,创造新技术和控制技术危害应该同步进行,“瑞莱智慧的办法是,从源头上找到症结,再用AI打败AI。”

如果将人工智能模型比作“引擎”,数据则是模型的“燃料”。可以说,数据集质量直接影响模型的内生安全。因此,RealSafe3.0内部集成了多个自研模型和专家论证高质量数据集,来帮助用户修复模型中的问题。

“从古至今,技术始终都是一把‘双刃剑’。通用人工智能的时代必将到来,如何让人工智能扬长避短,如何用人类智慧驾驭人工智能,是从业者的一道长久课题。”萧子豪说,这也是瑞莱智慧一直努力的方向。

另据悉,7月7日,RealSafe3.0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未来,它将在保障通用大模型和专有模型安全、可靠、可控上,发挥强大作用。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