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时隔163年五兽首重聚圆明园 动画演示喷水过程→

这几天,时隔首重“五首重聚·故园新语”圆明园兽首铜像特别展览正在北京圆明园博物馆举办,年兽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的聚圆牛首、虎首、明园猴首、动画猪首、演示马首,喷水在时隔163年后,过程重聚圆明园。时隔首重

牛虎猴猪马五兽首 163年后重聚圆明园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喷泉构件,年兽五首中的聚圆马首在2020年正式回归圆明园,根据国家文物局工作安排,明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曾对马首铜像利用便携式X荧光光谱仪、动画X光照相机等方法进行分析检测,演示了解马首材质、喷水铸造工艺等信息。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 陈辉:它是以红铜为主,包含铅、铁的一些合金来制作的,经过百年没有生锈,内蕴精光,非常精致。它的铸造工艺是用失蜡法一体制作完成,它的造型非常写实、非常逼真,和我们中国传统绘画中的马不太一样。可以看到,包括马的鬃毛,它的鼻翼好像在呼吸一样,有呼吸感,精细入微,毫发毕现,有骨骼肌肉感。

经辗转流离,于2000年重回祖国的牛首、虎首、猴首和2003年回归的猪首均由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每件都造型精美,根据专家考证,它们在流失过程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 詹春晖:例如猴首的右腮,有一个凹陷下去的深坑,猪首的右后脑也有一个类似的坑,我们推测是当时留下来的伤痕,而且可以看到,老虎胡须目前仅有半根,大概一厘米左右的残余,其他毛孔是可见的,证明原先应该有铜丝的胡须。所以从制造工艺上来说,当时应该是保存得非常完好,只不过现在只能看到目前比较残缺的现状。

截至目前,虎首、牛首、猴首、猪首、鼠首、兔首、马首等七尊兽首已回归祖国。2018年,一件疑似流失龙首的拍品曾现身拍场;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至今下落不明。

“水法”中西合璧 兽首既是喷泉又可报时

圆明园此次兽首铜像特别展览将持续到明天(29日)。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同时还能以水报时,闻名世界。

在圆明园的西洋楼景区,存在大量“水法”遗址。“水法”就是喷泉的意思,各类喷泉设施和精美建筑均已遭到毁坏,十二生肖铜像原本所在“水法”区域就在海晏堂。

总台记者 王胜东:海晏堂坐东朝西,上下各有11间,门口是一个八字形叠落式喷水槽,水槽的上方一共端坐着十二尊人身兽首的铜像,这些铜像在不同的时辰会向外喷水,而且在中午12点,十二尊铜像会同时向外喷水,场面蔚为壮观。这组铜像主要起到计时作用,也被称为“水力钟”。

十二生肖铜像由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为兽首人身,喷泉技法是由法国人蒋友仁设计,铜像与十二时辰对应,按照时间节点,最终可确保每个时辰由对应的铜像兽首向外喷水,形成景观,并可以以此判断时间。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 陈辉:这个主要建筑除了包括大家熟悉的喷泉,最重要的是后面起到蓄水楼作用的一个建筑。在它的顶层有一个用锡板组成的锡海,类似于现在的游泳池,里面可以蓄水,通过压力作用,下面有铜管和水道来输送到大水法和海晏堂的喷泉之中,这个设计非常巧妙。根据一些考古发掘的结果来证明,这个喷泉中的水到最后还可以循环地回到水车房去,再重新走这样一个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