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科学家找到白血病全新遗传致病因子

科技日报记者 罗云鹏

记者13日从深圳理工大学(筹)获悉,科学该校药学院教授赵佳伟、家找麻省理工学院布罗德研究所研究员维贾伊·桑卡兰等研究人员组成的到白团队,运用英国生物样本数据库,血病对超46万个病人样本进行了遗传学分析,全新找到一个全新的遗传因髓系恶性血液肿瘤家族致病风险因子,有望为潜在的致病早发性白血病早期筛查与干预提供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上。科学

“目前,家找治愈白血病的到白方式高度依赖于健康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而非亲属间的血病造血干细胞配型通常需要经历非常漫长的等待,耽误了病人有效的全新治疗时间。”赵佳伟介绍。遗传因

对此,致病研究团队提出设想,科学一些先天性的家族可遗传风险因子可能在白血病发生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对白血病等血液肿瘤的发生和相关致病机理已有了较为完整的研究,但对血液肿瘤中遗传因素作用的理解仍十分有限。”赵佳伟说。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为种群遗传学研究带来更多可能性。2020年底,赵佳伟等人运用英国生物样本数据库,对超46万个病人的全基因组遗传信息进行分析,并从中找到与家族关联性很高的可遗传风险因子。

“这项工作确定了一种新的基因——CTR9,该基因携带遗传突变,使血液肿瘤易感性增加10倍。”维贾伊·桑卡兰介绍。

在后续两年多的验证实验中,研究团队发现当且仅当CTR9部分缺失时,人体内长期和短期造血干细胞具有显著性的扩增;当CTR9完全缺失时,造血干细胞无法长期维持稳态。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较为常见的遗传因素,该基因突变体的白血病易感性增加了10倍。

赵佳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探究造血干细胞稳态机制,以及造血干细胞向白血病转化机制方面深入探究,为白血病治疗策略带来更多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