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最大组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装船

科技日报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陶雯雯

7月10日,渤海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中心平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成功装船,千亿气田青岛区装即将前往渤海西部海域,最大组块进入海上安装和联调阶段,西海标志着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岸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渤海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千亿气田青岛区装

渤中19-6凝析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最大组块距离滨州约84公里,西海区域平均水深约22.4米,岸新是渤海我国东部第一个大型、整装、千亿气田青岛区装高产、最大组块特高含凝析油的西海千亿方凝析气田,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2000亿立方米、岸新探明凝析油地质储量超2亿立方米。

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中心平台装船航拍。张立忠 摄

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中心平台装船航拍。王刚 摄

此次装船的中心处理平台高32米,长65米,宽56米,投影面积近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配备一座可以容纳120人同时工作的生活楼,是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8腿多功能综合海洋油气平台;总重量达12000余吨,相当于1万辆家用小汽车的重量,为一期项目最大组块。

据海油工程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工程项目总经理鞠文杰介绍,本次装船采用纵向滑移方式,由4台750吨拉力千斤顶通过168根钢绞线拖拽万吨组块,以平均每小时20米的速度向驳船移动。组块从陆地滑道跨越驳船滑道,是装船最关键、风险最大的环节,全程要求两条滑道在同一平面上,最大高度差不超过25毫米,对驳船调载方式和能力提出极大挑战。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测量。 郑德勇 摄

装船人员正在仔细查看码头滑靴移动情况。杜鹏辉 摄

据悉,项目团队科学制定驳船调载及拖拉滑移方案,选择涨潮时段进行海陆重量转移,提高装船可靠性,实时监测船舶状态,密切关注两个滑道之间的高度差,根据组块重心位置变化,实时更新滑移及调载方案,历经10多个小时成功完成装船。

后续中心平台通过驳船运送至安装场址后,采用浮托法进行海上安装。项目投产后,生产出的天然气通过近130公里的管道从中心平台输送至新建的滨州终端进行处理;凝析油经中心平台处理后,输往“海上浮式油气加工厂——海洋石油113”进行油水分离,通过油轮运往炼油厂进行加工。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万文涛介绍,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投产,气田全面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华北地区用气短缺问题,为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