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全国最大海巡船“海巡09”巡航广东海上风电场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黄鸣鹤

8月10日至8月20日,海巡09广东海事局、全国广东省能源局执法人员乘坐全国最大海巡船“海巡09”开展广东海上风电场水域巡航执法行动,海巡航广先后对珠江口桂山风电场、船巡珠海金湾风电场、东海电场阳江中广核风电场、上风阳江中节能风电场、海巡09阳江三峡海上风电场、全国阳江青州海上风电场、海巡航广湛江徐闻风电场和海上能源运输主干道等关键水域进行巡航检查,船巡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东海电场

近年来,上风广东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海巡09步伐,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海巡航广2023年4月,广东风力发电量累计已达122.7亿千瓦时,当期发电量达28.6亿千瓦时,实现同比增长45.2%。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广东省海域将建设28个海上风电场,居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并投产包括汕头勒门、揭阳神泉、阳江沙扒等13个海上风电场。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实现了从示范阶段加速转向规模化开发阶段。 

广东海事局南海海巡执法总队邓朝晖副队长表示:“此次联合巡航是广东海事助推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举措之一,也是海事与能源部门在新业态领域合作交流的有益探索。近年来海上风电发展迅速,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监管压力,水上交通安全的持续稳定,是广东全面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广东海事局将以此次联合巡航为契机,为更好地落实‘三管三必须’提供有利载体,为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构筑牢固屏障。” 

据悉,为确保巡航成效,巡航过程中采取省市两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海巡09”“海巡0950”“海巡0927”等多艘执法船艇参与巡航,其中“海巡09”航行时间77.6小时,值守时间157.2小时,航行里程1559海里,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巡查巡检、远程核查、实地抽查的方式,查询船舶254艘。 

(受访单位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