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一万年前的“口香糖”讲述了太多故事


瑞典一处遗址发现的口香糖一块被咀嚼过的焦油的铸模。图片来源:沃纳·亚历山德森/《科学报告》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据1月19日《科学报告》报道,讲述科学家发现一块一万年前的太多“口香糖”。其揭示了中石器时代斯堪的故事纳维亚地区西南部的采集狩猎人群,可能受龋齿和牙龈病困扰。口香糖

土耳其梅尔辛大学、讲述瑞典古遗传学中心与斯德哥尔摩大学科学家们,太多此次对3片桦焦油(加热桦树皮制成的故事物质)样本中发现的DNA进行了测序。这些桦焦油样本于上世纪90年代发掘自瑞典,口香糖可追溯到9890年至9540年前。讲述团队为每个样本中的太多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物种DNA创建了档案,故事将这些与发表过的口香糖现代人类口腔样本、古代人类牙菌斑以及一个有6000年历史的讲述咀嚼过的桦焦油样本进行比对。

结果发现,太多这些桦焦油样本中的微生物构成与现代人类口腔等三种样本最为相似。这表明,这块样本被人类咀嚼过,就像口香糖一样,又被吐了出来。团队还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与牙龈病有关的细菌,如咽峡炎链球菌和斯莱克氏菌,以及与龋齿有关的细菌,如链球菌和类斯氏菌等。

利用机器学习模型,团队估计这些采集狩猎人群患牙龈病的可能性为70%—80%。这大概源于古代采集狩猎人群要广泛使用牙齿完成固定、切割和撕扯等任务,增加了他们接触导致牙龈病的微生物物种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除了微生物DNA,团队还在“口香糖”中检测到一系列与动植物一致的DNA序列,包括榛子、苹果、槲寄生、红狐、灰狼、野鸭、笠贝和褐鳟。这反映出当时的人在嚼桦焦油样本之前还嚼过的其他材料。这些材料不仅来源于食物,还可能来源于毛皮和骨制工具。

此次的发现显示,中石器时代的斯堪的纳维亚采集狩猎人群口腔健康欠佳。不过这也让科学家更多了解到当时当地独特的饮食、材料使用和环境状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