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座古镇千余年来炉火不断

科技日报记者 郑莉 马爱平

“陈炉陶瓷烧造历史长达1400年,高质丨座古镇炉火一直不断,展调创造了世界同一个地方陶瓷烧造时间最长的研行纪录。”9月6日,千余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陈炉古镇,年炉讲解人员告诉记者,高质丨座古镇陈炉陶瓷生产工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属于最原始的展调手工工艺,是研行古陶瓷的活化石和活标本。

陈炉古镇位于铜川市印台区东南部,千余是年炉当今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基地,素有“渭北瓷都”的高质丨座古镇美称。古镇里的展调道路,由土红色的研行瓷片铺就。罐罐垒墙错落有致,千余成了古镇一绝。年炉千年瓷艺,在陈炉古镇的一砖一瓦中体现传承。

据介绍,在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大背景下,陈炉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陶瓷烧制技艺也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图 科技日报记者 郑莉 马爱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