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首批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临床分中心启动建设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为建立全国生育力保护网,首批生育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近期遴选出首批24家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临床分中心。力保1月6日,护保24家临床分中心的存临床分“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临床分中心”在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项目与北京凤凰健康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正式临床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中心主办方供图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启动中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超过450万例,建设肿瘤患者接受放化疗后往往出现卵巢功能提早衰退,首批生育老龄化明显提前等问题。力保对此,护保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计划通过临床手段建立生育力保护网络。存临床分

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阮祥燕教授介绍,启动生育力保护与保存的建设方法有多种,如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术。首批生育该技术是在患者进行放化疗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先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在体外冻存,待患者原发疾病临床缓解后再将冻存的卵巢组织移植回体内。此前我国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首例健康婴儿诞生,表明技术环节已经成熟。

北京凤凰健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申仕莲介绍,基金会旨在探索机制创新、支持临床科研、助力医学教育、提升社会公益、促进居民健康。此次基金将在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临床分中心对进行卵巢组织冻存手术的经济困难患者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帮助患者将取出的卵巢组织转运到北京妇产医院卵巢组织冻存库进行中心化处理、冷冻与冻存,助力患者的生育力保护与全生命周期健康。

阮祥燕表示,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临床分中心工作的正式启动是践行在北京建立以卵巢组织冻存移植为核心的国家级生育力保护中心的关键工作之一,临床分中心将为患者提供国际水平的卵巢与生育力保护保存医疗服务,并搭建以卵巢冻存移植为核心的生育力保护保存合作平台,形成多学科合作诊疗的协作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