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保产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升级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速绿色化、生态升级低碳化的环境高质量发展阶段,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为生态环保产业的部生保产关键新赛道。生态环保产业应顺应新形势,态环从传统的绿色污染治理向绿色、低碳、低碳循环发展全面升级。循环”4月10日,发展在北京举行的全面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24)暨第六届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生态升级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环境数据显示,当前,部生保产我国生态环保产业的态环从业企业共有3万余家、从业人员约340万。绿色近10年来,低碳全社会环保投资年均增长10%,带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2.22万亿元。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说,当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本动力、有效路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产业需求端由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转向支撑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产业发展的重点由单一环境要素末端治理转向跨领域、多要素、系统协调的综合治理;产业领域拓展到源头防控、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生态修复以及与碳中和相关的领域。

“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动力由政策和投资驱动,逐渐转为市场和技术驱动。”王志斌强调。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40年来,我国生态环保产业硕果累累,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

王志斌说,作为绿色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生态环保产业在支撑完成绿色低碳循环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将与新兴技术产业相互渗透融合,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实现科技赋能、降本增效。

减污降碳、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污染物治理、核安全等已成为当前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王志斌说,生态环保产业要在上述领域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成果应用导向;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方面奋发努力。这包括以新理念、新科技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新风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的产业循环机制,倒逼引导形成以绿色为底色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激励各地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营造各方共同参与生态环保修复,支持行业发展,带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良好氛围;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方案,通过体制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中国道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