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供水600亿立方米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贾茜

11月13日,南水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获悉,北调截至当天18时,中线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期工陶岔渠首已累计调水达600亿立方米,程累直接受益人口超1.08亿,计供成为沿线26个大中城市的水亿供水生命线,发挥了显著的立方经济、社会、南水生态和安全效益。北调

通水9年来,中线长江委统筹防洪、期工供水、程累生态、计供发电、水亿航运等需求,持续强化工程运行管理,精心开展水量调度,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综合利用效益,中线一期工程经受住了汛期防御洪水、冰期安全输水、枯期稳定供水、适时加大流量等诸多考验,工程运行总体安全平稳,供水水质稳定达标。

今年7月以来,为进一步强化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管理,加强各方密切协作联动,长江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水量调度月度会商工作机制,合理安排各口门供水流量,批复月(旬)供水计划,及时下达调整计划和调度指令,超额完成2022—2023年度水量调度计划。

今年9月下旬,汉江流域发生秋汛。长江委科学精细调度以丹江口水库为核心的汉江上中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好汛末洪水资源,丹江口水库成功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实现了大坝加高后继2021年的第二次满蓄,这为汉江流域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际调度过程中,长江委根据丹江口水库水源条件和中线总干渠输水能力,动态实施陶岔渠首加大流量输水和受水区河湖生态补水。

据介绍,根据水利部工作安排,长江委组织编制了中线一期工程2023—2024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于10月23日实施,年度计划供水71.21亿立方米。目前,中线一期工程已全面启动第十个年度调水工作。

下一步,长江委将持续做好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各项工作,科学优化丹江口水库调度,组织编制并动态实施丹江口水库2024年汛前水位消落计划,加强工程安全监测、巡视巡察、检修维护、水质监测等工作,统筹实施城市供水和生态补水,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受访单位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