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蒙古霍林郭勒:育“产业先锋” 强产业实力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先做专做精,产业先锋再做大做强。内蒙以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古霍专业新企业,不仅是林郭勒育力内蒙古霍林郭勒区域经济韧性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强产激发创新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业实重要力量。

    6月9日,产业先锋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接受采访时了解到,内蒙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高性能金属粉和200吨纳米铝浆工程的古霍厂房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

    据报道,林郭勒育力项目企业根据原产业链的强产市场需求,纳米铝浆广泛应用于3D印刷、业实汽车涂料、产业先锋油墨印刷等高端行业,内蒙不仅市场需求强劲,古霍产品价格高达每吨50万元以上。企业负责人舒敏说:“这个粉末项目和铝浆项目是中国非常前沿的粉浆生产线。目前,我公司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28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8项已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据报道,霍林郭勒依托相对成熟的能源转型利用产业体系,以产业链延伸链为切入点,继续提高金联、源、盛龙头企业牵引力,促进资本、人才、平台发挥协同支持作用,提高信息、资本、能源保障能力,支持其加快牵引多家中小企业配套服务,建设集群“链主产业园”,有效提升电池箔、汽车型材、铝银浆等“拳头产品”的质量和增长,占据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增强全市铝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原铝铝合金压铸件深加工”、“原铝铝铝合金型材深加工”、“原铝高纯铝铝箔深加工”、“原铝超细铝粉高端铝银浆”四条细分产业链,包括铝箔、板带、精铝、铝粉、铝银浆、各种铝挤压型材和铝压铸件。预计“十四五”期末,铝后精加工产能将达到330万吨,其中电池箔产能80万吨,占全国80%;球形铝粉产能30万吨,占全国70%;铝板基产能9万吨,占全国15%;车用铝型材产能8万吨,占全国12%。预计“十四五”期末,铝后精加工产能将达到330万吨,其中电池箔产能80万吨,占全国80%;球形铝粉产能30万吨,占全国70%;铝板基产能9万吨,占全国15%;车用铝型材产能8万吨,占全国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