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二十连丰!中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秋收告捷

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黄腾

中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秋收生产已全面结束,连丰龙江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中国

黑龙江省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产粮截至10月30日晚,省黑全省农作物已收获23313.4万亩,秋收粮食作物已收获22761.8万亩,告捷除个别玉米冬收地块外,连丰龙江全省秋收生产已全面结束。中国

这是产粮10月11日拍摄的收割机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块玉米地收获玉米(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表示,省黑从专家测产和农民实际收获看,秋收黑龙江省局地虽出现洪涝灾害,告捷受灾面积占全省农作物实播面积比例小,连丰龙江农作物整体长势好于常年,中国今年又是产粮一个丰收年。

作为中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2022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占全国的11.3%,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今年8月,黑龙江五常、尚志等地出现连续强降雨,一些农田和房屋在洪涝灾害中受损。黑龙江省全力防灾减灾,省农业农村厅围绕抗灾减损、防治病虫害专门印发了指导意见,农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一线指导受灾农民将损失降到最低。

“受灾地块减产,没受灾地块增产,减产没有增产多。”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村民李殿友坐在炕头盘算着。今年他的收益没有减少,还比去年增加了一些。

丰收还得益于对新技术的先行先试。在黑龙江省集贤县永胜农机合作社院内,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坤抓起一把新季大豆说,他们采用大垄密植技术,亩产达到了400多斤,合作社今年种植的1.5万亩大豆获得丰收。

这是10月11日拍摄的收割机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块玉米地收获玉米(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黑龙江省通过良种良法示范集成推广等方式,提升了作物耕种水平。

三江平原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省友谊县现代农业嘉年华基地,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区内的作物已经完成收获。

友谊县现代农业嘉年华基地种植了多个优质大豆新品种,筛选出具备高产、高蛋白、高油等优良性状的大豆品种。“我们陆续收到41家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寄来的最新优质农作物种子,用于品种展示与优势品种遴选。”友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政说。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成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广先进栽培模式,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综合运用良田、良种、良机、良技等措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端牢“中国饭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