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探明储量1330亿立方米!四川盆地再添大气田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1月17日,探明添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储量川盆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再获突破,亿立由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提交的地再位于四川盆地的合兴场气田1330.12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一个新的气田超深层、整装致密砂岩千亿方大气田诞生。探明添

据介绍,储量川盆合兴场气田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和绵阳市。亿立早在1988年,地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就发现了该地区天然气储量丰富,气田但是探明添由于其属于深层、高压、储量川盆特低孔致密砂岩气,亿立效益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地再长期难以实现有效动用。气田中国石化几代地质工作者为此持续攻关。特别是2018年以来,依托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石化创新形成超深层致密砂岩气富集规律及效益开发技术体系,实现了老层系新领域的突破,让“难动用”储量变“高效动用”成为可能。此次提交的探明地质储量主要位于须家河组,埋深4500米至5500米。目前,西南石油局在该区实施新井21口,平均单井日产气15.5万立方米,新建天然气产能18亿立方米,有效支撑了本次探明储量的提交。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郭彤楼介绍,合兴场气田属超深层特低孔特低渗致密砂岩大气田,这类气田的勘探开发,国际上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我们融合常规天然气与页岩气成藏理论与技术,创新形成了适用性的成藏理论与技术,实现了由资源向储量,由储量向产量的转化与规模建产。”郭彤楼说,下一步,将持续打造超深层碳酸盐岩、深层页岩气、深层致密砂岩气特色理论技术,助力深地工程和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国家基地建设。

(中国石化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