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人造肉对气候的影响可能是牛肉的25倍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人造肉对肉

根据美国科学家的气候最新分析,培养细胞生产的人造肉对肉肉类对气候的影响可能是普通牛肉的25倍。生物预印本网站已提交相关研究。气候


由干细胞培养的人造肉对肉肌肉组织制成的“人造肉”。
图片来源:新科学家网站。气候

实验室培养的人造肉对肉肉类被认为是比传统肉类更环保的替代品,因为与传统肉类相比,气候它们使用的人造肉对肉土地、饲料、气候水和抗生素较少,人造肉对肉不需要饲养和屠宰牲畜,气候牲畜是人造肉对肉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然而,气候在最新的人造肉对肉研究中,德里克·里斯纳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同事发现,培养肉类导致全球变暖的潜力(生产一公斤肉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普通牛肉的4-25倍。

研究人员估计了当前生产方法每一步所消耗的能量。结果表明,用于培养动物细胞的营养液含有糖、生长因子、盐、氨基酸和维生素,每种成分都会带来能源成本,并排放二氧化碳。例如,种植糖作物和操作实验室需要能源,在将每种成分混合到营养液中之前,必须使用超滤、色谱等高能耗技术仔细纯化。

里斯纳指出,这种“药物级”的纯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营养液中不会有细菌或其相关毒素等污染物,否则动物细胞不会生长,因为细菌会繁殖得更快。而且,他们预测,无论培养哪种动物细胞,情况都是一样的。

今年1月,荷兰咨询公司CE Delft发表了一份关于培养肉类的生命周期评估报告,发现其碳足迹将低于牛肉。然而,这一分析部分是由美国提倡组织资助的肉类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