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新疆巴州:电力助推博湖甲鱼养殖走俏市场

通讯员 王骞 史俊毫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11月7日,新疆在新疆博湖县三和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巴州博湖电动水轮机正在进行抽水作业,电力不一会儿渔民就在鱼塘里捕捞出满满一桶的助推走俏甲鱼。

三和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占地面积500余亩,甲鱼共有甲鱼养殖鱼塘23个。养殖基地通过引用我国最大的市场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优质的水资源,采用仿野生生态供养模式,新疆让甲鱼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巴州博湖耗时7年静态养殖,电力养殖的助推走俏甲鱼味道鲜美、肉质紧实,甲鱼深受市场消费者青睐。养殖

秋冬季节,市场甲鱼养殖进入捕捞销售旺季,新疆渔民们抓紧时间抽水捕捞,经过清洗、分拣、称重鲜活的甲鱼从新疆销售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游”向全国市场。

“通过七年的甲鱼养殖,我们摸索出了一套仿生态养殖法,培养出的甲鱼营养价值更高,肉质更肥美,目前我们的订单销往全国各地,在这七年的养殖过程中,当地的供电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方便,解决了我们养殖区用电问题,有效保证了我们甲鱼健康生长。”三和生态甲鱼养殖基地负责人曹平南谈起这些年甲鱼养殖经历说。

充足的电力供应对甲鱼养殖至关重要,秋冬季节也是甲鱼捕捞销售的黄金期,用电负荷较大。为保障甲鱼养殖销售期间安全可靠用电,新疆巴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组织工作人员对养殖基地的用电设施开展安全检查,第一时间了解养殖基地的用电需求,帮助客户解决鱼塘水轮机抽水用电问题,现场为客户提供电缆接入和冬季电采暖技术指导,全力服务养殖基地水产养殖用电。

“我们针对博斯腾湖特色水产养殖用户提供全过程跟踪式服务,定期安排供电员工深入养殖湖区,向养殖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检查水产养殖供电线路和设备,同时根据客户需要,指导客户安装电采暖设备,进行恒温控制,保障冬季甲鱼孵化和育肥。”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博斯腾湖客户经理苏龙说。

充足的供电保障,再加上博斯腾湖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环境,让这里的甲鱼在7年静态养殖过程中,不断积累营养,肉质更紧实,口感更鲜美。目前,每公斤甲鱼价格能卖到超过500元,实现创收1500余万元,博斯腾湖甲鱼不仅深受疆内食客的青睐,俏销市场,也早已“飞”向疆外消费者的餐桌。

据悉,下一步,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关注博斯腾湖三和生态甲鱼养殖基地的用电需求,为博斯腾湖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解决客户用电后顾之忧,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新疆特色水产,满足全国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巴州供电公司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