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全国爱牙日:2023年健康口腔科普传播大会举办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第35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爱牙“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日年副主题是健康举办“关爱老年口腔,乐享健康生活”。口腔科普

当日,传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全国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爱牙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指导下,日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举办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了“2023年健康口腔科普传播大会”。口腔科普该会议是传播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的专场科普活动。

会上,全国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爱牙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日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五家机构,联合发布了《全面口腔护理联合提示》。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秘书长荣文笙表示,龋病和牙周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而牙菌斑是龋病和牙周病发生发展中的重要原因。“联合提示”建议做到全面口腔护理三部曲,即刷牙、漱口和牙线/牙间刷的联合使用,最大限度去除菌斑和控制菌斑生长。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首席发展咨询专家、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台保军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多位专家共同推荐的“爱牙好习惯”——早晚刷刷牙,饭后漱口,每天用牙线,口腔更康健。

今年爱牙日的副主题是“关爱老年口腔,乐享健康生活”。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公益委员会主席刘洪臣教授指出,幸福的晚年需要健康的牙齿。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对于老年人摄入足量、均衡的营养,从而促进老年人的全身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的。只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爱牙日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卫生领域的日子之一。35年过去了,爱牙日的主题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早倡导‘人人刷牙’到近几年倡导‘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实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密切关系。”中央电视台评论员、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在会上表示。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23年健康口腔科普传播大会”,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指导,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共同举办,并得到强生消费者健康中国和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的支持。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