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我国首例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测试完成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10月31日从银河航天公司获悉,国首该公司近日在灵犀03星上成功实现了国内首例终端到终端(Terminal to Terminal,例终 T2T)低轨卫星通信测试。端到低轨

据悉,终端此项测试是卫星完成指卫星地面终端之间直接通过卫星上的交换设备进行通信,无需经过地面信关站进行数据中转。通信在这样的测试工作模式中,由于省去了信关站中转的国首环节,通信时延可以降低50%,例终同时能提高整个系统的端到低轨灵活性和可用性。

银河航天CTO朱正贤表示,终端通常,卫星完成用户想成功使用卫星上网,通信除了要使用卫星终端连上卫星,测试还需要通过地面信关站中转这颗卫星的国首数据到地面公共网络。本次测试的意义在于为卫星通信提供了一种更加灵活的通信模式。在极地、远海等偏远地区,即使没有信关站覆盖也能进行卫星通信。

据介绍,实现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并不容易,难度最大的部件之一是数字载荷。于2023年7月23日发射的银河航天灵犀03星,配置了数十吉比特每秒容量的毫米波多波束数字载荷,可以理解为给卫星安装了智能“大脑”,使卫星能灵活调配自身的通信资源,根据业务需求自动运算并进行波束调配,并通过数字透明转发技术实现星上传输数据通道的“自由组合”。

后续,银河航天将进一步在轨验证下一代低轨宽带卫星通信技术,包括星上交换、信令波束等,不断探索通信卫星应用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