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研究发现过去20年格陵兰冰川退缩速度已翻倍

由美国西北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已翻团队对卫星图像和历史航空照片档案分析发现,因全球变暖,发现过去20年格陵兰岛外围冰川退缩速度较上世纪已经翻倍。过去

为分析格陵兰岛冰川退缩规模,年格该研究团队结合卫星图像与格陵兰岛海岸线的陵兰历史航空照片,统计出从1890年到2022年1000多条格陵兰岛外围冰川的冰川倍长度变化。结果显示,退缩本世纪以来这些冰川退缩的速度速度是20世纪的两倍。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研究已翻

虽然气候变化对格陵兰岛的发现影响已得到比较充分的研究,但大多数过往研究关注的过去是格陵兰岛冰盖,格陵兰岛外围冰川面积的年格波动则缺乏观测数据。这项最新研究得益于对卫星图像的陵兰大量分析和对数千张历史航空照片的数字化,其中一些照片是冰川倍在格陵兰岛早期测绘探险期间从飞机上拍摄的。

此外,退缩研究人员还利用定位冰川终碛的方法追踪更早的冰川范围。冰川在变大然后退缩时会留下终碛,即冰川输送的沉积物,通常以长山脊的形式出现。通过定位这些终碛,研究人员就能绘制出较飞行员们20世纪30年代初在空中拍摄的首批照片更早的冰川范围。

数据显示,以20世纪末的图像为基线,过去20年里格陵兰岛南部的冰川长度平均减少了18%,其他地区的冰川长度则减少了5%至10%。研究人员表示,外围冰川仅占格陵兰岛被冰覆盖总面积的4%左右,但却占该岛目前冰损失量的14%。

研究人员呼吁,随着全球气温升高,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些融化的冰川将会如何影响海平面上升和人类可靠的淡水来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