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第12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与控制会议在山东淄博召开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第届突出问题。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挥发会议生成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其污染防治工作涉及行业众多、机污减排量大面广、染物污染源分散,控制治理难度大。山东11月11日,淄博召开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循环利用创新发展 助力完成‘十四五’VOCs减排目标”为主题的第届第十二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减排与控制会议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

会议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挥发会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专业委员会、机污减排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等承办,染物来自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控制各级环保产业协会、山东科研院所、淄博召开涉VOCs排放行业企业,第届治理企业及监测、检测机构等共计500余人参会。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陈金融说,集成创新环境空气VOCs监测技术、系统评估VOCs减排与控制成效,对推动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已形成覆盖我国重点地区的 VOCs监测网络。”陈金融说,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计162个城市开展VOCs自动监测,均实现国家联网共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持续致力于VOCs监测技术研发、推广和标准化,推动红外热成像、红外VOCs组分成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光离子化检测等技术在VOCs监测领域应用,为VOCs排放监督管理及治理设施运行效果准确评估提供了有力支撑。

“VOCs综合治理是消除重污染天气、防治臭氧污染的基础工作,也是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主要短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说,石化、化工等行业是山东,尤其是淄博地区的优势产业,相关企业在VOCs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郭承站表示,希望借此次会议契机,行业企业能集中产业优势力量,推动重点行业开展源头、过程和末端全流程治理改造升级,为企业带来最新技术成果和实用装备产品,助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为山东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郭承站发言

淄博市副市长李新胜说,2020年,淄博在山东率先打响VOCs治理攻坚战,开展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改造、高效设施推广应用工作。

“源头控制在VOCs治理思路中位于突出位置,可在根源上减少VOCs产生量,减轻末端收集和处理的压力,降低排放总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金智说,经多年发展,源头替代条件和技术已基本成熟。

据统计,从2017年起,山东陆续制定发布8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涉及汽车制造、铝型材等行业。2020年以来,山东共计近18000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和提标改造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说,希望专家学者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研,对行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等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用先进技术为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