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三年投资70亿元 联想加速AI部署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挑战常在,年投而创新永恒,资亿人工智能(AI)与计算是元联联想最重要的两个‘锚点’技术,我们将持续耕耘、想加推陈出新。速A署”8月17日,年投在发布2023/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后,资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元联在当天的想加媒体沟通会上,人工智能和计算也成为联想各高管频繁提到的速A署关键词。

联想2023/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年投公司实现营收903亿元,资亿净利润13.3亿元,元联均出现下滑。想加积极信号是速A署,尽管面对市场挑战,这一季度联想毛利率17.5%,创下该公司有史以来首季的纪录,背后主要是因为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高利润业务贡献。其中,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收120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18%;运营利润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率达21%,引领了联想集团服务主导的转型。全力拓展的运维服务、项目与解决方案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超过50%。

另一个增长引擎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受云需求疲软以及向下一代平台的过渡慢于预期的影响,收入下降8%。但该业务中的高价值部分,如存储、软件、服务等业务均实现强劲增长,其中存储业务在三位数增长的驱动下,市场份额达到全球第四。新兴的AI硬件基础设施相关业务也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排名全球第三。

基于这些信息,联想方面称,集团全方位把握AI机遇,建立了从终端到边缘、云、网络的算力优势,5年前明确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前瞻性在本财季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展望未来,通用人工智能(AI)时代的来临会极大提升对智能终端设备、算力基础设施底座和AI行业解决方案的需求,加速人工智能在千行百业的普及和渗透,联想集团的3S(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服务)战略正迎来“战略转折点”。杨元庆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算力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联想将充分拥抱和把握这一巨大机遇,基于新IT技术架构,凭借强大普慧算力支持,让千行百业加速实现智能化转型。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方案与服务业务集团总裁黄建恒表示,以方案与服务业务为例,客户端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需求。“首先是借助生成式AI (GenAI)提升用户体验,其中一个场景是在IT运维领域,利用设备采集的数据,通过GenAI快速分析并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优化整体运维服务。”他说,联想已经在全球多个客户中进行验证,客户满意度可以提升15%—30%。

此外,GenAI可加速企业应用现代化。“众多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过去开发的应用多基于传统架构,无法充分发挥现代基础架构,特别是多云、微服务、容器化等技术的优势。”黄建恒说,“GenAI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开发周期。从联想内部实践来看,我们通过GenAI将应用开发周期缩短了5%—10%。”

黄建恒还提到,很多客户虽然很想应用GenAI,但是对安全性和保密性有所顾虑,这正是联想提倡GenAI应该部署在混合云环境的原因。“目前,我们在全球有20个GenAI概念验证项目,来探索如何基于混合云,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应用GenAI。”

目前,联想已在其方案与服务业务广泛使用AI技术,包括AI设备智能、生成式AI客服,以及AI增强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等。

在智能设备方面,PC正在将自身转型为AI PC,成为终端、边缘计算和云技术的颠覆性混合体,全面满足新的生成式AI工作负载的需求。杨元庆预计明年可以见到AI电脑。

杨元庆表示,未来三年,联想将追加7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用于在全球范围内加速部署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

“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和大语言模型(LLM)是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我们要好好把握机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AIGC和LLM只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而我们的智能化转型战略是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从口袋到云端的全栈式能力。我们将持续开发人工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赋能的行业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的客户和消费者实现生产力的全面跃升。”杨元庆在给联想员工内部信中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