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首笔生物质发电绿证交易

科技日报记者 都芃

11月29日,电投电绿记者从国家电投获悉,完成国家电投国能生物山东单县生物质发电机组率先通过生物质发电项目绿证核发审核,全国完成全国首笔生物质发电绿证交易,首笔生物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质发证交该笔交易中,电投电绿安徽省郎溪县鸿泰钢铁有限公司以30元/个的完成单价购买了100个绿证,用于企业生产绿电转型。全国

今年7月25日,首笔生物国家发展改革委、质发证交财政部、电投电绿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完成通知》,要求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全国明确生物质发电纳入绿证核发范围。首笔生物国能生物在国家电投营销中心指导和支持下,质发证交开展大量工作,组织存量项目进行建档立卡,跟踪各项目建档立卡、绿证核发进度,积极寻找买家沟通洽谈绿证销售事宜,为参与绿证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笔生物质发电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凭证。受访者供图

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绿证交易,不仅发电企业可获取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收益,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退坡后给项目盈利带来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一系列补贴先后到期,生物质发电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困境,相关企业开始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方式。

不久前,国家电投国能生物在山东临沂、宁阳、惠民的三台生物质发电机组,在国补新政出台后创新盈利模式,在山东电力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现货交易出清,单日最高收益近19万元,开创了国内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先河。

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不仅顺应了电力体制改革趋势,有助于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更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促进产业市场化转型,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国能生物将继续推动存量机组的绿证申领和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工作,拓宽生物质绿色电力营销范围,积极开展居民供暖、工业供汽等生物质热电联产综合利用项目,探索生物质发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同时也呼吁过渡期有关部门能够给予生物质行业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帮助行业实现平稳过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