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走进农家书屋丨广西象州县百丈村农家书屋:孩子的校外课堂 群众的技术站

一边是走进州县众的站乡贤们在给村里的儿童们上书法课,一边是书屋技术人员在给村民们培训实用技术,盛夏的丨广广西来宾市象州县百丈乡百丈村农家书屋,充满浓厚的西象学习气氛。

百丈村农家书屋位于象州县东部片区核心位置,百丈是村农集文体教育、便民服务、家书技术公益志愿于一体的屋孩外课“家门口”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吸纳党员代表、堂群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州县众的站乡贤能人、书屋行业专家等群体积极参与,丨广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西象图书服务。

“我们不断提升农家书屋建设标准,百丈规范管理流程,村农精准对接村民的实际需求,增加藏书量及种类,满足他们的生活生产需求。”百丈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熊柳琴说。

在百丈村农家书屋,乡贤们利用周末时间给村里的儿童们上课,传授传统文化知识,给予他们精神的滋养,农家书屋成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基地和“爱的乐园”。

书屋每年都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新书,其中藏书多为国家惠农政策解读范本、经济作物的栽培技术和农作物病虫防范方法等,不定期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知识性与技术性的保障。

“我家里面种有水果,经常有技术员来书屋上课,我们可以跟他面对面地交流,学到很多的知识。”百丈村种植户区明礼说。

自2022年以来,书屋打造“微党课•微阅读”“乡贤学堂”“家燕归巢领读”等品牌活动,书屋变成了孩子的校外课堂、群众的技术站、村民的文娱室,成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助推器。2023年,百丈村农家书屋获得“全国最美农家书屋”称号。

“百丈乡积极构建农村书屋加乡村振兴共建模式,在2022年以来,组织县科技工作者、乡科技特派员、乡贤能人等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农业技术培训活动等40余场,让农家书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百丈乡党委宣传委员黄萍说。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