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24年后,中国再次申报世界“双遗产”

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新民周一在海口举行的双遗产2023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开幕式上宣布,海南省已正式启动“海南热带雨林与黎族传统聚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以下简称“海南‘双重遗产’”)申报4年后自1999年武夷山被列为世界“双遗产”以来,中国再次中国时隔24年再次申报。申报世界

截至2023年,双遗产泰山4年后黄山、中国再次峨眉山-乐山大佛、申报世界武夷山分别占世界“双遗产”39项,双遗产中国占4项4年后泰山是中国再次中国和世界上第一个自然文化“双重遗产”,于1987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名录”。申报世界1999年12月,双遗产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会议上4年后武夷山成功通过选拔标准,中国再次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双遗产”。

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为主题,“双遗产”是指既有自然又有文化之美的代表。海南岛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2022年4月,“海南热带雨林与黎族传统聚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准备清单。

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宝党(以下简称“国家林草局”)深入参与了海南“双遗产”的相关工作。“如果申报工作顺利,那将是中国在20多年后对世界遗产领域的又一重大贡献。这一贡献是基于文化与自然融合、人与自然和谐进步的国际背景。刘宝党表示,“海南热带雨林与黎族传统聚落”项目已进入编制申请材料、开展相关配套项目的关键阶段。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宋峰率领的海南“双遗产”申请技术团队。宋峰10日在接受中国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的世界遗产大多是在原有的自然保护基础上诞生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申报“双遗产”的重要基础和巨大优势。

据报道,海南热带雨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雨林生态系统。它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分布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鸟类集中和零灭绝联盟的重点保护区。黎族传统聚落的村落形态和建筑,体现了黎族人民不断适应自然环境条件,并与自身生产生活需要相结合的特点。黎族人民的传统土地利用形成了山、林、草、田的多元化生态环境,为海南岛传统生活环境中的一些独特物种提供了独特的栖息地和特殊的生活共同体。

“中国的世界遗产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世界遗产申报、保护、管理和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管理司二级检查员袁晓红表示,中国拥有56项世界遗产,总面积7万多平方公里,有效保护了大量珍贵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和文化丰富性,为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的经验和力量。

分享到: